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是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的针对2016年至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其核心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从《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简称《进展报告》)中提取了5个关键领域——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教育普惠民生保障女性经济,与大家共同探讨创新创业的新机遇。
再过两天就是地球日了,本篇作为这个系列的第二篇,将着眼于绿色发展的进展和机遇,希望能启发更多以健康地球为核心的对话。
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投入不断加大,人们对绿色发展和环境治理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绿色技术创新逐渐成为推动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根据《进展报告》,“绿色发展”的概念在不同的SDGs 中均有体现,涵盖了水污染治理、新能源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城镇绿色化建设、绿色消费、低碳行动等重要领域。

水资源作为最重要的能源之一,与绿色发展和环境治理紧密相关。如何加强水污染的防治工作完善节水机制的建设,是绿色发展围绕 SDG 6 的重点工作内容。

截止至2018年底,全国城镇建成污水处理厂共4332座,污水处理能力高达1.95亿立方米/日。2015年至2018年,节水灌溉和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36提高至0.55以上。

在2015年我国实现全面解决无电人口问题的目标后,人们的视野逐渐聚焦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清洁能源制造技术的升级,保障能源的经济高适用性。这也是绿色发展围绕 SDG 7 展开的主要工作内容。

截止至2018年,我国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高达1.87万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26.7%,相较于2017年增长了约1700亿千瓦时;同时,节约优先的发展战也极大的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2015至2018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比下降了11.35%,节约能源约5.4亿吨标准煤, 相当于减少了约11.7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随着高端和智能科技的推动,制造业在节能环保层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推动低碳产业发展的同时,控制高耗能产业的扩张能够缓解过剩产能。结合 SDG 9 这一目标,绿色发展重点关注工业的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较2015年下降了13.18%,实现了约4亿吨标准煤的节能和10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国的城镇化水平在逐步提升,与此同时,城镇的绿色环境建设逐渐达到一致水平。城市的生态修复工作气候适应性城市建设公园绿地的建设,是绿色发展围绕 SDG 11 所展开的主要工作重点。

截止至2018年底,全国城镇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比例基本达到100%,城镇累计建设绿色建筑面积为32亿平方米,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超过了50%;同时,共有538个城市编制了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已有4900多个项目在30个海绵城市完成试点建设。(注: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随着全民绿色发展和环保意识的增强,社会和政府对生产和消费上的绿色化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形成低碳产业结构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并形成可持续消费模式,是绿色发展结合 SDG 12 的重点工作内容。

2015年至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产量由32.8万辆增长至115万辆,万元 GDP 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14.6%。工业和城市废弃物集中规范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也达到了新高度——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76.6万吨/天,危险废物持证单位核准利用处理能力达8178.1万吨/年。政府作为绿色消费的引导者,在2018年政府采购的节能环保产品规模占同类产品的90%以上。

如今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建设造成了巨大损失。而倡导和落实全民低碳行动,也是 SDG 13 的工作重点。

2018年,我国碳强度较2005年下降约45.8%,超额完成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同时,2017年12月,我国正式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实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利用市场机制来应对气候变化。

绿色发展不只着眼于陆地的环境治理,围绕 SDG 14,绿色发展重点关注海洋环境的保护和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

为了支持沿海的18个城市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中央财政拨付了56.9亿元,已累计修复生态受损的滨海湿地3600公顷、岸线150公里。

绿色发展深入到国民经济的各个环节,2019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更是明确了绿色技术创新正成为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新兴领域,“以解决资源环境生态突出问题为目标,以激发绿色技术市场需求为突破口,以壮大创新主体、增强创新活力为核心,以优化创新环境为着力点,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完备、资源配置高效、成果转化顺畅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形成研究开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贯通融合的绿色技术创新新局面”,并计划在2022年基本建成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我们认为,绿色技术的创新体系构建,将成为社会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
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投入不断加大,人们对绿色发展和环境治理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绿色技术创新逐渐成为推动社会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根据《进展报告》,“绿色发展”的概念在不同的SDGs 中均有体现,涵盖了水污染治理、新能源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城镇绿色化建设、绿色消费、低碳行动等重要领域。

1 再生经济

循环发展一直一来是都是国家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而 “无废城市”试点的推动为推广循环经济的带来了新的契机。如何减少废弃物产生,提高废弃物利用率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挑战,因此从工农业废弃物的回收体系商业模式创新,到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的技术革新,再到制造服务体系的改善以及产品端闲置经济和分享经济的创新模式都为创业创新提供新的机遇。

 2 源头替代

废弃物处理是终端处理的途径,而从源头上减少废弃物的产生,能够更加高效的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进行产品的绿色设计包装材料简化改良可降解可循环的新材料的利用,可以从源头上降低污染问题的产生。相关行业的创业者可以从绿色设计的支持体系和创新环保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推广等方面寻找创新创业的机会。

 3 智慧驱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各行业通过大数据和网络构建,逐渐形成智能和自动化结构的价值产业链。在能源领域,节能增效信息化管理智能电网管理以及可再生能源实时监测管理等都需要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应用。而化学品管理供应链风险管理以及废弃物回收体系的信息化管理也需要互联网创新科技的赋能。创业者可以从这些方面寻找新的创业机会,推动绿色产业的智能化发展。

4 绿色消费

消费是促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政府作为公众环保理念的倡导者和先行者,近些年在绿色采购上多有投入,推广节能节水和环境标志产品的政府采购,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节能节水产品服务以及再生产品的推广。在政府的引导下,公众的环保意识也不断提升,对绿色环保产品的需求也随之提升。因此创业者可以关注绿色产品开发节能节水专业化服务以及环保概念品牌的打造等方面的创新机遇。

以上,是我们基于《进展报告》和国家文件的分析,对“绿色发展”相关的创新创业机遇进行的挖掘和思考。
我们的深度报告系列将每两周发布一篇,下篇我们将聚焦 SDGs 视角下“教育普惠”的创新创业机遇,千万不要错过哦!

参考文献:

《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

《国家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19﹞689号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65号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发〔2013〕30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

《循环发展引领行动》发改环资〔2017〕751号

《关于调整优化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执行机制的通知》财库〔2019〕9号

《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84号

《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发〔2013〕30号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

《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392号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