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了各行业发展的真空期,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好转,餐饮业、旅游业等各行业逐渐解冻,商机不断涌现,时尚业也不例外,因此我们整理了年前关注到的趋势,与大家分享讨论,助力各位“可持续时尚”的创业者们找到下半年复苏的商机! 

2019年时尚消费品洞察

天猫和淘宝作为国内销售头部企业,记录了当代大部分消费者“买买买”的数据,体量大,精准度高,是窥探中国互联网零售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
通过对大量数据的梳理分析,我们发现,在两个平台的所有销售品类之中:
  • 女装规模最大,年销售额达到3000亿+的规模;
  • 内衣和家居服类目整体体量也高达700亿+,值得重点关注;
  • 箱包皮具除女性包袋类外,主要集中在旅行箱和双肩包;
  • 配饰合计销售额接近400亿+
同时我们也发现,各品类售卖价格带差异不大,体单价不高,核心售卖价格带集中在300元以内。
天猫和淘宝创造了巨额的销售机会和较为成熟的市场条件,那么可持续时尚的机遇又该如何把握?
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发现,九成多的受访者愿意了解更多“可持续时尚”相关资讯但缺乏合适的消息来源。
虽然很多人愿意购买可持续时尚产品,却很少购买,原因包括“价格太高”、“不够好看”等等。
可见,可持续时尚市场其实有着巨大的潜力,如果有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有吸引力的产品,就有巨大的竞争力去分食行业大蛋糕。因此,可持续时尚创业者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
  • 在设计上,考虑可持续的同时,更多地考虑消费者实际的使用需求和生活场景,让产品切实解决消费者痛点;
  • 在品类上,结合可持续类的原料和面料特点,更多考虑家居生活和日常差旅中能够使用的、功能性较强的商品,降低消费者购买难度;
  • 在定价上,更多考虑消费者同品类的承受范围,不要过于追求环保而将价格定的虚高,妨碍更多消费者尝试购买。
大环境的东风已至,我们从以往接触到的案例中挑选出了一些,希望给各位带来些启发,让大家感受可持续变革可能带来的商机,从而在这场时尚创业浪潮中大步向前! 

​产品设计和开发

从源头杜绝污染,让设计驱动创新,是时尚产业可持续消费的开始。

模块化设计: O Bag

▲ 消费者可自由选择外袋、包袋、内袋等零件进行搭配(图源:O bag)

意大利时尚单肩包品牌 O bag 通过模块化设计,将单品拆分成外袋、包袋、内袋三个零件,消费者可自由 DIY,也可将单独的零件“以旧换新”。这种创新设计既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又降低了背包的整体淘汰率,延长了产品使用寿命

 

原材料创新: Vegea

▲ 由葡萄皮制作而成的植物皮革 Vegea (图源:Vegea)

皮革是时尚单品的重要面料,传统的生产工艺需要使用酸、重金属和大量水进行鞣制,合成皮革时也会造成环境污染。意大利公司植物皮革创新公司 Vegea 研究出用酿酒剩余的纤维和油来制100%植物皮革的技术从源头上杜绝了环境污染、有效减少了对资源的消耗。

 

产品制作和生产

优化生产,降能提效是生产端关注的核心问题,也是时尚产业可持续变革密不可分的环节,技术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省水染色技术: HKRITA

▲ 溶剂辅助染色技术染出的面料(图源:HKRITA 官网)

传统有机染料难以降解、耗水量大。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 HKRITA 的创新溶剂辅助染色技术是水性染色的一个环保替代方法,运用乳液系统,以硅溶剂取代水进行染色,不仅染出来的成品质量不变,还解决了降解问题,耗水量也减少了90%

零浪费定制: Algorithmic Couture

▲ Algorithmic Couture 用3D扫描技术和 CAD 软件来实现零浪费(图源:Kazuya Kawasaki /Youtube)

包含立体类型与曲线图案切割的时尚制造中通常有15%的织物被浪费。日本时装研究公司 Synflux 推出的 Algorithmic Couture 服务,利用3D扫描技术、CAD 软件,根据每个用户独特的身体类型优化服装的织物使用量,按订单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库存以及能量和资源的浪费。

品牌形象和信息披露

情感和信任带来品牌忠诚度,全美零售商联盟(NRF)与德国市场研究公司捷孚凯(GfK)合作的研究指出,千禧一代愿为真实和真诚支付更高价格。

信息透明化: Reformation

▲ Reformation 在其网站上为每个单品增加了一个 RefScale 指标,用来描述每个单品可持续的程度。(图源: Reformation 官网)

美国时尚电商平台 Reformation 特别制作了可持续板块,展示单品的碳排放节能减排、节水量、节约量等信息,主动加强供应链监督控制、推进绿色透明供应链的战略布局,为消费者提供了公开化、透明化的企业讯息,有利于传达绿色品牌理念

区块链防伪: SourceMap

▲ Vans 就是 SourceMap 的客户,来追踪其供应链。(图源:SourceMap 官网)

美国软件商 SourceMap 将区块链的防篡改特性运用到透明供应链的实践中。该公司开发了一个社交网络用于管理多层供应链,将每一种时尚或美容产品的生产源头、加工销售等环节电子化,消费者可通过这些通信过程追踪供应链,做到有据可依、真实信服。

产品设计和开发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2017年报告展现了一个惊人的数据:服装行业未回收废料每年导致的损失约为1000亿美元。反过来想,被浪费的每一美元都是发掘盈利点的机会。一旦打破用后即弃的传统消费理念,形成产出、回收、再利用的循环,就能找到传统商业模式的上升空间。

​新型租赁模式: Nuuly

▲ Nuuly 提供每月女装租赁服务(图源:Nuuly 官网)

二手服装是日前热度正盛的消费模式,时尚转售网站 ThredUp 2018年的报告显示,71%的消费者计划增加购买二手商品的支出。Urban Outfitters 母公司 URBN 顺势推出月度女装租赁服务 Nuuly,订阅者只需每月只需支付88美元,就可以享受包含6件衣服、价值800美元的盒子,对“衣柜总是缺一件衣服”的女性来说具有十足吸引力。

可循环包装: RePack

▲ 收到 RePack 包装袋,用户可根据包装内的信息将袋子寄回 RePack 公司(图源:RePack 官网)

除了销售模式的循环,包装模块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芬兰包装公司 RePack 搭建的包装循环系统为电商平台提供了可重复使用的快递包装。这类包装主要为服装设计,自重轻且质量高,能承受至少20次重复使用,帮助电商行业减少接近80%碳排放量。

依托平台和第三方借力使力

时尚行业并不是由孤立的模块组成的,产业融合、理念推广和责任消费是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方向。建设平台、依托平台,有利于消费者、生产商、零售商达成信息交融、即时共享,从而缩短产业链的每个环节。

可循环包装: RePack

▲ Net Sustain 从当地生产、匠艺与社区、负责任的原材料采集、可持续生产过程、减少浪费五个方向寻找产品。(图源:Net-a-Porter 官网)

Net-a-Porter 推出的可持续品牌电商平台 Net Sustain,帮助消费者更清晰地了解可持续发展品牌和他们的产品。所有入选的商品至少符合当地生产、负责任的原料采集、可持续生产过程等五项标准的其中一项。依托平台的力量,品牌提高了知名度、传达了环保理念。

评级平台:Good on You

▲ Good On You 手机界面(图源:Good On You 官网)

Good On You 是一款帮助消费者了解品牌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责任重视程度的手机软件。相比 Net Sustain 的平行展示,Good On You 更侧重于竞争。软件中存有2000余家品牌的数据,输入平台名称后可看到它们的环保品级,不仅帮助消费者做出更有益环境的选择,也侧面敦促品牌注重环保、持续改革

总结

▲可持续产业融合示意图(图源:Impact Hub Shanghai)

尽管2020年的开端并不顺利,我们仍该保持着勇气和信心去拥抱“未来”。
可持续时尚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呢?通过我们分享的案例可以看到,可持续时尚正逐渐完善产业链:创新的设计、绿色的原材、精艺的生产、循环的模式等环节正逐渐交融,互相促进。
Impact Hub Shanghai 以此为依据,绘制了可持续时尚业创新机遇和发展空间的蓝图。通过共聚共创的形式,将链状的产业结构,融合成一个环形的有机结合体,推动整个社会向着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方向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