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是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的针对2016年至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其核心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从《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简称《进展报告》)中提取了5个关键领域——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教育普惠民生保障女性经济,与大家共同探讨创新创业的新机遇。
本篇作为这个系列的第一篇,将着眼于乡村振兴的发展和机遇。​​

我们距离2020年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在达成“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后,“乡村振兴”将为中国农村的发展开辟新的赛道。目前,中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56%,农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支柱,乡村地区的发展将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关注目标。根据《进展报告》,“乡村振兴”的概念在不同的SDGs中均有体现,其中涵盖了扶贫、农保、农业发展、安全用水,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农村和农业发展的重要领域。

在十三五规划和扶贫攻坚政策的框架下,围绕 SDG 1 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精准扶贫和兜底保障等方面。

2015年到2018年底,农村的贫困人口从5575万人降低到了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7%下降到1.7%。

乡村的振兴与农业发展紧密相连,要实现 SDG 2 的工作目标,需要着眼于粮食安全供给结构和产权制度改革,以及绿色农业的发展。

2015年以来,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6500亿公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 450公斤,2018年全国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到97.6%。2017年,全国农用化肥使用量和农药使用量同比分别减少2.2% 和 0.7%。

在解决贫困问题的同时,乡村振兴注重整体农村的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的提升。SDG 6 的工作关注农村的供水能力用水安全的保障。

从2015年到2018年农村的集中供水率从82%提升到86%,自来水普及率从76%提升到86%,解决了160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如今数字科技不断发展,人们对基础设施的定义也扩展到了通讯和互联网设施的建设。结合 SDG 9,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涉及道路交通体系信息通讯和智能科技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截止2018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04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99.6%和99.44%,通客车比例分别超过98.6%和97.1%。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648万个,其中4G基站372万个,2018年4G基站净增43.9万个。

在逐步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时,如何缩小收入差距减少相对贫困,也是乡村振兴超越扶贫的重要工作。这也是围绕 SDG 10 的工作重点。

截止2018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04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99.6%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虽然实现乡村振兴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但作为创业者的我们可以把握住这一机会开辟新领域。
2018年国家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重点提出了“坚持市场化方向,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放开搞活农村经济,合理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推动乡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动能”,并计划从培育壮大创新创业群体和建立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入手,全面激活农村创新创业活力。
我们研究了从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和近两个相关文件,从中发现了以下几个创业潜力点

1 数字乡村和农商互联

数字基础设施的普及,为农商互联提供了广大的市场。而随着前几年国家扶持的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深化农村电子商务成为了乡村振兴产业多元化的重点之一。目前,农产品和农业深加工是大众较为熟悉的领域,创业者们可以考虑从链接产销供应链的中间环节入手,如运输冷链、村级物流等产业,把握新的机遇点。

 2 生态友好农业

农村电商的发展推动了绿色农产品的推广,同时也提高了对农业的全产业链上绿色环保的要求。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生物化肥和农药、以及整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等议题将会成为这几年创新创业的新机遇。

 3 智慧农业

农业生产看中实现高效和精细化管理,而这便为高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极大的需求缺口——诸如农业信息预警监测、智慧气象服务、农业生产监控等,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领域有前沿研究的初创者们可以考虑把握高科技在农业运用的机遇。
中化农业是率先布局智慧农业的企业之一,已推出MAP智农、MAP慧农两款APP,搭建以精准种植、精细管理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管理服务平台(图源:中化农业官网)

4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近几年,人们越来越关注农村的优美环境,许多人愿意从城市回归郊区,感受休闲与自由的生活。将人们对休闲娱乐的需求与农业和乡村场景相融合,逐渐成为近几年的发展趋势;同时,土地政策和农村产权的深化改革,也为农村旅游业发展提供了突破瓶颈的机会。在近几年多方涌入的情况下,打造精品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形象,是创业者们可以考虑的突破口。

以上,是我们基于《进展报告》和国家文件的分析,对“乡村振兴”相关的创新创业机遇进行的挖掘和思考。
我们的深度报告系列将每两周发布一篇,下篇我们将聚焦 SDGs 视角下“绿色发展”的创新创业机遇,千万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