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领域的创业者们常常为得不到投资而抓破了头。
究其原因,年轻的创业者们或许还未充分了解影响力投资人们的想法,不知该如何向他们展现自己的项目。
而随着人们对气候变化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的关注,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关注社会影响力领域,这对于影响力领域创业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机遇。本文来和大家聊聊什么是影响力投资,未来期待能与更多这个领域创业者和投资人相遇。

什么是影响力投资?

“影响力投资”,也被称为“公益创投”或“社会投资”,已经有二三十年乃至更久的历史。福特基金会1971年推动创建的基金会资产管理机构——“共同基金”(Common Fund)、1976年资助尤努斯教授创建的格莱珉银行,均属“公益创投”性质。
2007年,洛克菲勒基金会最先提出了影响力投资这一创新的投资概念,倡导资本通过有经济效益的投资来做公益。
在影响力投资概念出现之前,一些大型的组织机构已经在这个领域不断实践。如以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国际金融组织(IFC)

自1956年以来,国际金融组织已投资超过25亿美元,以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
从2007年概念的提出到现在,尤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影响力投资市场更是吸引了追求社会和环境目标的各类投资者,如养老基金、金融机构、基金会和开发性金融机构等。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GIIN, Global Impact Investing Network)发布的《影响力投资市场规模》研究报告中估算,截止至2018年底,全球有1340多家相关机构,管理着超过5020亿美元的影响力投资资产,其中也包括关注财务优先的 ESG 投资。

影响力投资相关机构

The Rise Fund 已筹集20亿美元作为第一阶段基金,正在为第二阶段基金筹集30亿美元。The Rise Fund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影响力投资基金,具有独特的定位并能够带来资源和经验,帮助达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The Rise Fund 向投资市场证明,除了具有竞争力的财务回报之外,还可以存在影响力。

2012年,英国启动了世界上首家社会投资银行——大社会资本(Big Society Capital)。其中来自银行体系的4亿英镑休眠账户资金和2亿英镑的商业银行投资,共同构成总额高达6亿英镑的资金,为慈善组织和社会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2020年,KKR 公司宣布完成总额13亿美元的KKR全球影响力基金(KKR Global Impact Fund SCSp)募集。该基金将致力于投资以提供商业解决方案、环境或社会问题为核心业务模式的企业。

影响力投资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它是指在解决社会或环境问题同时,能与商业相融合的投资;在追求一定的财务回报外,在社会和环境影响力方面也有量化的回报指标。
“通常因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其社会或环境问题也会有所差异,因此在进行影响力投资实践过程中须基于当地情况进行识别。” — Ruby Lv, Impact Hub Shanghai 创投合伙人
 目前全球范围内并没有对社会或环境问题的统一定义或识别,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为我们提供了统一的共识——无论是关于消除贫穷的目标,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还是共同面对的外部自然环境,都是我们须携手应对的挑战,这也是影响力投资的方向。
影响力投资者核心决策因素:投资意图、财务回报和积极的影响力。
简单来说即是考虑以下三个问题,
1.  为什么投资?
  • 目标项目所解决的社会或环境问题
  • 其对应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s
2. 带来的影响力?
  • 影响力评估是影响力投资的关键
  • 目标项目的社会影响力评估方式,需考虑其范围、规模、持续性等
3. 财务回报如何?
  • 目标项目是否具有可规模化的商业模式
而影响力投资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平衡影响力回报和财务回报,以及哪些国家、地区会是行业能够产生影响力投资的机会。

一直以来,我都支持的一种观点:任何能够以市场的手段解决的社会问题都应该以这些方式去解决。
—— 比尔盖茨

全球疫情下的影响力创业投资机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全世界真正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国家、贫富,都可能受到威胁。面对共同的挑战,我们应该更加关注自然和环境,思考人类健康福祉与自然界的关系,而不仅仅只是重视经济的增长。我们或许更应该重新审视过去的经济商业模式,在未来是否还能够继续?

美国大型生物制药公司吉利德医疗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开发创新疗法
疫情发生后各国金融市场纷纷崩溃,所有投资人遭受巨大损失。在如此糟糕的市场中,一家以“在需求未被满足的医疗领域,发现、开发创新疗法并将其商业化”为使命的医疗公司吉利德(GILEAD)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出众,这也许是“人心所向”,对医疗行业的期望,也是近期的投资趋势。而未来商业的重心是否会从股东利益最大化转移到财务和影响力的平衡上,关注与之最重要的利益相关方?我们现在无从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存在着这样的转移趋势。创业者们的创业初心也更应该回归到社会与环境问题的解决。投资亦是应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