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是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的针对2016年至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其核心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从《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简称《进展报告》)中提取了5个关键领域——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教育普惠民生保障女性经济,与大家共同探讨创新创业的新机遇。
本篇作为这个系列的第三篇,将着眼于教育普惠的发展与机遇。
​​

教育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我国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政府在教育领域的投资和拨款也在不断增加,完善教育的公平状况是实现教育普惠的关键标志。根据《进展报告》,“教育普惠”的概念主要在 SDG 4 中有所体现。

教育普惠关注各级各类的教育发展,保障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普通高校教育均得到公平和高质量的发展。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也是围绕 SDG 4 展开的主要工作内容。

截至 2018 年,中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21.38 万所,幼儿园总数达到 26.67 万所,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 88.8%;同时,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为 65.6 万,较 2014 年增长了 70.4%。我国教育的信息化普及也有显著成果——截至 2019 年 3 月,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有 2012 年的 25% 跃升至 97.6%,学校多媒体教室普及率由 40% 增加到 93%;同时,中国已与 188 个国家和地区、46 个重要国际组织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

实现教育的公平性需要充分把握教育现代化改革的发展趋势。在 2019 年国家颁布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各级教育的发展目标和信息化改革的发展重点:“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时代主题,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这一主线,聚焦教育发展的战略性问题、紧迫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统筹实施各类工程项目和行动计划,着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着力补齐短板、优化结构,更好发挥教育服务国计民生的作用”。
在分析了近年来国家和教育部颁布的与教育普惠相关的产业政策之后,我们发现一些新的创业机遇正逐渐涌现

1 教学方式的优化和创新

让课堂生动有趣,使学生们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是所有老师的重要课题,对教学方式的优化和创新能够极大的提升课堂效率和知识传递的有效性。如何开发和探索情境式、互动式、探究式和体验式的课堂教学,更是近年教育领域关注的重点。因此,创业者们可以考虑利用人工智能、AR/VR 等高新技术,丰富和创新教育教学工具,提升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有效性。

2 智慧教育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信息化和智能化成为了重点发展趋势。在教育领域,开展大数据支撑下教育治理的优化行动,更是一场教育“质量革命”。研究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教育数据管理、教学动态监测、资源调控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都将为初创者们提供广大的创新创业机遇。

3 教育资源共享

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传统的线下学校教学方式被打破,线上教学的新型模式也在这一影响下被广大师生所接受。如何通过打通线上线下教育平台,采用 O2O 模式办学,获取并整合教师和课程等优质教育资源,更有效地通过个性化教学方式为不同经济水平的地区提供平等的优质教育机会,将是初创者们可以把握的创新机遇。

以上,是我们基于对《进展报告》和教育部文件的分析,对“教育普惠”相关的创新创业机遇进行的挖掘和思考
下一期,我们将聚焦 SDGs 视角下“民生保障”的创新创业机遇,千万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