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是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的针对2016年至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其核心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从《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简称《进展报告》)中提取了5个关键领域——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教育普惠、民生保障、女性经济,与大家共同探讨创新创业的新机遇。
本篇作为这个系列的第四篇,将着眼于民生保障的进展和机遇。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完善民生保障,打好“民生答卷”,是政府和国家一直以来的关注重点。
如今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也在逐渐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努力将民生经济达到更高的台阶。
根据《进展报告》,“民生保障”的概念在不同的SDGs中均有体现,涵盖了营养健康、医疗卫生、就业保障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要领域。
人们对食物的消费观念不再仅限“吃得饱”,而是逐步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转变。围绕 SDG 2,民生保障主要强调多项营养行动计划的同步实施,保障各年龄人群的食物和影响需求,实现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目前,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控制在7%和5%以下,提前实现了2020年的目标水平;同时,学生肥胖率增速出现显著下降,妇幼健康水平总体持续上升,儿童体质状况实现改善。

完善并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保障民生生活质量的重要节点,也是围绕 SDG 3 展开的重点工作内容。如何加强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和慢性病的防控,控制健康社会的影响因素,是提升全民健康的关键。

2018年,我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艾滋病作为传染性疾病代表,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高达83.4%,治疗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的高水准;同时,针对慢性病的综合防控,截止2018年底,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累计筛查了380万高危人群,较2015年,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了2.6个百分点。

要保障民生的生活水平质量,就业问题的解决与否是一大关键指标。如何推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进重点群体的就业,以及如何通过政策实施和执法工作保障劳动者权益,是民生保障围绕 SDG 8 的重点工作内容。

在2018年,全国城镇新政就业人数达到了1361万,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达到90%以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6.9%;2015至2018年,城乡残疾人的新增就业达130万人,新增培训212万人次。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底,全国相关部门审查的累计有效集体合同有175万份,覆盖了1.55亿职工。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的四大基础要素。而其中的“住”层面,是保障另外三个要素的基石。民生保障围绕 SDG 11 的主要工作重点在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落实,实现城乡居民居住条件的持续性提高。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公租房已分配1507万套,有3700多万困难群众入住,进2200万人领取了租赁补贴;同时,2015-2018年,中央政府安排下大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8714亿元,约有2600万套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获得了该资金支持。

 
 
在分析了近年来国家颁布的与民生保障相关的产业政策之后,我们主要在以下三个领域探讨了可能存在的新的创业机遇和趋势:
1. 医药领域创新
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推进,国家对于医药领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针对传染性疾病和慢性疾病的防控与管治,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在医药的研发创新和探索;与此同时,对于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的管理,包括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服务等,初创者们可以考虑从这些角度入手,在医疗产业链上的药物研发和全产业链管理上把握创新创业机遇。
2. 食品安全检测
民以食为天,如今消费者对食品的要求由“吃的饱”向“吃得好”转变,营养健康是很多消费者的首要考虑因素。创业者可以从食品领域的全产业链角度进行探索创新,包括采用绿色无害、有机营养的农产品,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进行食品透明化溯源和供应链追踪监测,保障食品能够快速安全的输送到消费者手中。
3. 就业服务突破口
由今年疫情的影响,广大毕业生和社会人士面临着极具艰难的就业困境。面临该重大挑战,能够高效整合就业双边资源、对接雇主与从业者的平台将担起重要角色。在该领域有相关经验和资源的创业者,可以考虑搭建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智能技术,协助解决社会就业难题。
以上,是我们基于《进展报告》和国家文件的分析,对“民生保障”相关的创新创业机遇进行的挖掘和思考。
下篇我们将聚焦 SDGs 视角下“女性经济”的创新创业机遇,千万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