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源: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

线 Makeable  Impact Hub Shanghai 广动。

白色污染问题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利益相关方的关注:今年年初,继2007年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后,我国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又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从全球来看,加拿大、韩国等国家都开始逐步禁止一次性塑料的使用,日前欧盟委员会成员也同意将对塑料包装废物征收新的欧盟税。但无论是从新材料替代、回收、还是循环利用的角度,塑料问题的解决仍旧充分兼具机遇与挑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次性塑料垃圾使用量显著增多。根据法国行业机构统计,在此期间,仅大型零售企业中用于食品和卫生用品的塑料包装就增长了20%-30%。
在此境况下,对于建立一种需要多方广泛参与和通力合作的新经济模式的需求愈发迫切。其实,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早在2016年就发布了题为《新塑料经济——重新思考塑料的未来》的报告,首次提出运用循环经济的原理,让塑料永远不会变为废料。2018年,全球循环经济思想领袖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也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了“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行动倡议。而像“终止塑料废弃物联盟”(The Alliance to End Plastic Waste,简称 AEPW)成员巴斯夫、彤程新材等企业也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并积极地推动创新材料让地球和人类生活更美好。
在“新塑料经济”被提出后的第五年,我们期待与上述重要利益相关方的代表一起,了解新塑料经济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探讨其中的痛点、难点与创新机遇。

本 期 嘉 宾

王韧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中国塑料项目负责人

王韧先生现任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中国塑料项目负责人。拥有厦门大学化学学士学位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雷鸟商学院 MBA 学位。在加入基金会之前,曾在特种材料公司美国罗门哈斯公司、创新塑料制造商博禄公司、包装材料企业美国特种胶带公司以及垃圾收集系统公司瑞典恩华特等担任市场推广和产品负责人。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自2010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进世界经济向循环经济的转型。本次王韧先生也将分享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作为全球循环经济思想领袖的全球愿景,以及相关倡议和实践成果。

赵燕超 博士 彤程新材副总裁

赵燕超博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获材料学博士学位。2008-2010年在法国国家实验室 CNRS UMR 5223(Ingénierie des Matériaux Polymères)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具有15年以上的高分子材料研究开发经验,重点研究轮胎用酚醛树脂以及可降解材料的合成及应用,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10余项。作为主要参与人的《万吨级轮胎工业用功能树脂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16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彤程新材料集团是 AEPW(The Alliance to End Plastic Waste)组织的成员之一,也是第二家加入该组织的中国企业。集团成立十多年来,一直秉承“材料让地球更美好”的绿色发展观,确立了“以创新和负责任的方式,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愿景。在本次分享中,赵燕超博士也将从其科研及战略视角,与大家探讨新材料的相关应用,分享彤程目前的实践经验和思考。
李 莉 巴斯夫创投投资总监

 

李莉女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专业。于2018年加入巴斯夫创投,她在中国地区负责风险投资以及被投企业管理。其投资职业生涯从普华永道中国并购咨询部门开始,当时她服务的客户包括大型投资机构如华平、TPG、平安、红杉等,也包括跨国公司战略投资方。离开普华永道之后,她加入福伊特中国,组建了中国的并购及企业战略部门,专注研究亚洲地区轨道交通、能源造纸等制造业的机会。加入巴斯夫创投之前,李莉还曾服务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风险投资部门,推动完成了该团队在中国的第一笔风险投资。
巴斯夫是中国化工领域重要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几乎涵盖日常生活的所有领域:从房屋、汽车、食品、农作物、医药、纺织、运动服装、家居用品、电子设备到包装等不一而足。巴斯夫迄今在大中华区投资超过60亿欧元(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逾90亿欧元)。在本场活动的圆桌环节,李莉女士也将从其资深投资人的视角,分享巴斯夫在“新塑料经济”背景下的实践以及她对于该领域创新机遇的观察和思考。

吕秀娟 Impact Hub Shanghai

联合创始人、创投合伙人

吕秀娟女士作为社会创新及影响力投资人、倡导者、实践者,将作为本场活动的主持人,从其咨询、管理、指导经验出发, 与其他嘉宾一起探讨她眼中的塑料议题的难点与创业创新机会。更多观察与思考都将在「博见 Meetup+」生发、碰撞……

活 动 详 情

时间:2020年8月19日(周三)
晚7点-8点30分
参与方式:线上平台直播互动

报 名 填 写 表 单

如有疑问
可添加 Makeable 小博的同事 Host 
进行咨询

「博见Meetup+」主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