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循环经济

1.1 符合循环经济的小额保险
Omocom 是一家瑞典创业公司,为共享经济提供按需小额保险,以推动迈向循环经济的转型。传统保险业很难使保险产品适应现代共享社会对灵活性的需求。Omocom 与瑞典的点对点市场应用程序合作,让用户在两点一线之间运输物品时,可以选择为资产购买保险。保费在2欧元至6欧元之间,涵盖最高150欧元至1000欧元的损失,且无需扣除自付额。他们的愿景是让更多的人找到共享的满足感,从而为更美好,更可持续的世界做出贡献。
资料来源: tech.eu, forbes.com
1.2 数据中心的循环经济
图源: Sustainability Google
谷歌通过与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合作,在数据中心践行循环经济的理念,将浪费转化为收入。在采购时,他们会选择在报废之后可以再回收制造的产品,也就是力行翻新,维修,重复使用和回收。
单单2016年,谷歌对服务器翻新后的组件进行了再利用,22%用于计算机升级,36%用于服务器。为了最大程度地提高回收利用率,谷歌还使用了多步骤销毁流程来确保数据不会落入他人手中。抹除干净未使用的组件并再三检查后,谷歌还会重新分发剩余的组件库存,在二级市场上进行转售。这个策略帮谷歌节省了许多费用。
资料来源: analyticsindiamag.com
1.3 对抗食物浪费的橙汁
图源: thesustainableangle.org
据估计,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橙汁的生产会产生0.8至100万吨的副产品。近来有人提出,这些副产品或许有其独特的价值——与水果本身相比,水果的果皮和果渣含有更高水平的膳食纤维,酚类化合物和抗氧化剂。为了利用这些营养物质,研究人员生产了一种被称为橙色副产品粉(OBPF)的材料来制作饼干。
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OBPF 不仅可以开发富含纤维的食品(例如饼干),而且试吃者们的接受度也很高。因此,研究作者认为,橙汁加工业有希望在其食品系统中应用循环经济的理念,而 OBPF 的生产可能是其中关键的一环。
资料来源: BeverageDaily.com

02 新型材料

2.1 用二氧化碳制作的化妆品原料
个人护理巨头拜尔斯道夫(Beiersdorf)和特殊化学品供应商赢创(Evonik)正联手研究如何把二氧化碳作为生产美容产品可持续原料的来源。赢创公司人工光合作用负责人托马斯·哈斯(Thomas Hass)表示:“使用二氧化碳作为起始材料,生产有价值的原料,可以让我们关闭碳循环,正如自然界的光合作用所呈现的那样。”工业制造集团西门子(Siemens)已经在开发人工光合作用模型的技术,并在另一个 BMBF(德国 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项目“ Rheticus”中获得资助。
根据趋势咨询公司 Pollen Consulting 创始人,同时也是未来学家的 Monique Large 的说法,提取碳排放并将其作为个人护理和化妆品原材料之一的做法,虽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现阶段由于成本问题,这一做法仍不实际,但在未来,这一件事仍有其发生的可能性。
资料来源: cosmeticsdesign-europe.com
2.2 耐用、可持续和可生物降解的蜘蛛丝
图源: printed electronics world
Seevix 材料科学有限公司开发并生产了合成蜘蛛丝 SVX™。SVX™ 是一种具有生物蛋白功能的丝,和天然纤维有一样的可持续性。
Seevix 拥有专利的 SVX™ 合成蜘蛛丝,得到希伯来大学十多年研究的支持,采用单步生产工艺制造,实现可扩展的绿色商业化生产,从而缩短了生产时间和成本。
资料来源: prnewswire.com
2.3 自修复橡胶:工业废物或有新用途
人员近期发现了一种新型的橡胶和催化剂,它们可以用于制造柔性,可修复,可持续的物体,且能耗很低。这种新型的橡胶材料是由廉价且大量的工业废品硫,菜籽油和炼油厂生产的双环戊二烯(DCPD)制成的,即使在室温下,也可以通过胺催化剂完全修复,并在数分钟内恢复其原始强度。如果遭到损坏,它可以无缝修理,也可以被回收。
由这种聚合物制成的橡胶砖可以通过施加催化剂进行化学连接。在某些情况下,胺催化剂会使橡胶在短短几分钟内粘合,这一过程在室温下就可以完成完成。这项研究揭示了维修,粘合和回收可持续橡胶方面的新概念。
资料来源: phys.org
2.4 家居设计师的新材料尝试
荷兰设计师 Nienke Hoogvliet 的作品,她的 Sea Me 系列将大量可用的海藻编织成可以铺在椅子和桌子上的毯子。图源:AP PHOTO
在法兰克福的 Heimtextil 2020博览会上,许多家居设计师在作品中采用了植物性的材料。
例如瑞士公司 Qwstion 的 Bananatex ——一种坚固,防水但可生物降解的布料,由菲律宾蕉麻香蕉植物纤维织成,用于制造不同种类的手提包。一家非洲公司(Green-Nettle Textile in Kenya),收割生长在该国陡峭山坡上的荨麻。耐旱的荨麻作物不仅可以转化为亚麻状织物,还可以帮助那些不适合农业生产的地区缓解水土流失的问题。
在墨西哥,一个由设计师和非营利组织组成的团队与米斯特克的一个村庄的农牧民合作,将玉米废料转化为家具。柔麻是纺织品市场上另一种流行的环保纤维,因为它经久耐用,其生产所消耗的水量约为棉花的一半。
其他尝试——包括用木材,菌丝体纤维和香蒲制成的临时凉亭(由 Pascal Leboucq,Krown Design 工作室设计制作)和用菌丝体或蘑菇纤维制成的灯具(由 Sebastian Cox,Ninela Ivanova 设计制作)也显示出了新材料的潜力。
资料来源: manilatimes.net
2.5 汽车行业和可持续纤维
制造新车会产生几乎与驾驶时等量的碳污染。反应较其他行业迟缓的汽车行业,近期开始尝试将新的可持续和可生物降解的纤维可用于汽车内饰,以替代不可回收的合成纤维,帮助减少汽车工业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这种木质的产品是可生物降解的,这意味着一旦报废车辆,其中内饰的织物将不会像传统材料那样对环境造成危害,可以将其清除并用作堆肥。
资料来源: azocleantech.com

03 清洁能源及相关技术

3.1 霍尼韦尔的清洁燃料电池
图源: uop.honeywell.com
 
 
霍尼韦尔(Honeywell)宣布,中国领先的氢能技术供应商北京海珀尔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将采用霍尼韦尔 UOP 技术为燃料电池提供高纯度氢。不同于汽油和柴油等化石燃料,氢是一种清洁燃料,在燃料电池中消耗时,它仅产生水,电和热量。随着氢能的重要性日益增长,以及对全球变暖的担忧,全球的汽车制造商已投资开发氢燃料电池来为车辆提供动力和发电。
霍尼韦尔 UOP 氢气纯化的解决方案,可以有针对性地回收高纯度氢气。氢气可以主动地被生产,也可以是有价副产品。
资料来源: arabianindustry.com
3.2 绿色运输燃料氨:维京能源项目
维京能源项目是一个为期五年的示范项目,旨在建造第一艘零排放供应船。它使用氨动力燃料电池,让氨气成为将来船舶使用的主要替代燃料,这将减少整个航运业的温室气体排放。目前团队正在对双燃料和火花点火汽油发动机进行测试。
瓦锡兰海事总经理 Kaj Portin 表示,首批测试已显示出鼓舞人心的结果,他们也在不断优化燃烧时的相关参数,以提高燃烧效率。
资料来源: azocleantech.com
3.3 可持续航空燃料: 二氧化碳提取与太阳热能转化
图源: greencarcongress.com
汉莎航空集团和苏黎世瑞士联邦技术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代表与 ETH衍生公司 Climeworks 和 Synhelion 签署了联合意向书,寻求可能的合作以加速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的市场投放。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已经开发和优化了通过分解水(H2O)和二氧化碳(CO2)来生产合成气体的太阳能反应器技术,并实现了从大气中提取二氧化碳的可能性。在强烈太阳光的帮助下,二氧化碳可以与水结合并转化为合成气体,用于生产喷气燃料,这种燃料不会再释放额外的二氧化碳。
资料来源: greencarcong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