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创新者的方案能够更好地得到实践应用,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创新的来源,2020 “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专设指定命题单元,参赛团队可根据具体问题提供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创新解决方案或创业实践成果。在未来的内容中,大赛组委会也将陆续发布来自大赛合作伙伴的命题解读,帮助参赛者们更好的了解企业的需求,优化打磨自己的项目。

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是由上海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通过资产重组建立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2016年5月,集团核心资产实现整体上市。集团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端发展、跨市发展和一体化发展”五大发展战略,形成“能源化工、绿色轮胎、先进材料、精细化工、化工服务”五大核心业务。在江苏、安徽、重庆、新疆、内蒙古、山东等11个省市自治区及海外拥有40余个工厂及生产基地。

2019年,集团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9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32位,上海企业100强第28位、上海制造业50强第10位,中国化工原料及化学制品100强第5位。

命题解读

上海华谊为本次 2020“SCIP+” 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准备了2个挑战议题。如果你从事化学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如果你也对创新创业充满热情,我们欢迎你加入产业共创,为共同推进材料创新和循环利用增加力量!

化工生产中的环保新技术、

新装备和新工艺开发与应用

 
背景描述

环保是化工产业实现持续稳步发展的必然趋势。化工生产企业应积极加快环保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的开发和推广应用,积极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为我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目标

挖掘和探索在化工生产中可应用、可推广的环保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开发和寻找在生产过程中涉及的VOCs检测技术与危险废物鉴定与评价、化工生产场地土壤污染生物修复、化工废气VOCs与氮氧化物、颗粒物的协同污染防治、化工废水高效脱氮与有机物降解、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以及绿色节能等方面的创新和应用。

特种高端化工

新材料开发与应用

 
背景描述

化工新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军工的众多领域中。但受到技术水平的制约,我国化工新材料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存在整体保障能力不足、供应短板明显等突出问题。随着新型城镇化和制造业升级,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尤其特种高端化工新材料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目标

聚焦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领域,围绕高端聚烯烃、高性能环氧树脂、特种工程塑料、高端膜材料、电子化学品等特种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域的技术攻关、应用开发、创新业务及平台等,填补国内化工新材料短板和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