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创新者的方案能够更好地得到实践应用,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创新的来源,2020 “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专设指定命题单元,参赛团队可根据具体问题提供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创新解决方案或创业实践成果。在未来的内容中,大赛组委会也将陆续发布来自大赛合作伙伴的命题解读,帮助参赛者们更好的了解企业的需求,优化打磨自己的项目。

在位于荷兰Sittard-GeleenBrightlands切梅洛特园区,创业者、科学家和学生们在功能化学品、工艺技术和生物医学解决方案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架设起基础科学研究和企业产品以及工艺创新的桥梁。园区和相邻的切梅洛特工业区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实验室,汇集了大学和商业界的最聪明的头脑。

尽管成立时间不久,园区已经汇集了2700名知识工作者和1200名学生,为超过90家公司和研究院所工作。园区关注加快发展,目标是到2023年建成卓越园区,汇聚超过100家企业、3900名知识工作者和1000名学生。

Brightlands切梅洛特园区是开放创新社群Brightlands的一部分,后者包括四个园区,主要着力于材料、循环化学、健康、农产品、数据科学和智慧服务领域面临的挑战。Brightlands的建立也归功于林堡省、马城大学、南方应用科学大学、方提斯应用科学大学以及APG公司、巴斯夫公司、帝斯曼公司和马城大学医疗中心的合作。

命题解读

化工工艺电气化

背景描述

化工工艺电气化利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众所周知,温度对于大多数化工生产至关重要,同时一般化工工艺都需较大耗电量。工厂设计的趋势是利用电力驱动替代基于蒸汽轮机的旋转设备设施。尽管电力成本较高,但化工工艺电气化将大幅度降低能耗和碳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