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循环经济

1.1 可持续锂电池存储生态系统

疫情过后,在“更好地重建”的尝试过程中,可再生能源是一块重要的基石。但是由于其间歇性,可再生能源技术需要电池存储的支持,以便在没有太阳光和风时仍然可以供能。电池存储至关重要,然而,传统上使用的锂离子或铅酸电池通常被焊接或胶合在一起,使得单个组件难以更换。如果其中一部分发生故障,通常只能将整个电池扔掉,这往往会耗尽其80%的潜在寿命。将循环经济模式应用在锂电池的生产上可以获得很多好处。在回收前维修,重新组装和重新利用电池组中的组件,以维护电池取代更换,进而减少浪费和成本。

图源:energy-storage.news
此外,循环经济电池还可以支持绿色就业。英国总理 Rishi Sunak 最近呼吁进行“绿色就业革命”,以带动该国的经济复苏。比如,采用如同汽车维修厂培训技师的方式来培训电池修理专家,将支持以能源和清洁技术为中心的熟练就业市场的增长。
 
通过利用诸如循环经济电池之类的创新解决方案,我们可以支持能源工业的创建。该工业将提供易获取、清洁和可靠的能源,支持创造绿色工作机会,并且不会加剧未来的浪费。
 
资料来源: www.energy-storage.news
1.2 家具公司设计可出租和重复使用的沙发
图源: Sustainability Google
在美国,每年大约有1200万吨的家具被填埋。一家名为 Feather 的初创企业希望通过转移所有权来改变这一现状:他们不出售家具,而是出租家具。当有人搬家或想要替换沙发时,他们可以将其寄回,公司将清洁和修理家具并出租给别人。
公司所有的产品都被设计的尽可能耐用,并且易于清洁或维修。例如,采用天然的表面处理而非有光泽的亮面,这样可以方便打磨划痕。有些组件使用了粉末涂料,这样便可以轻易的对其进行修补。其它循环经济设计应用的例子还包括:使用易于更换的定制织物罩,易储存且适用于不同型号的沙发腿,以及由回收 PET 瓶制成的便于清洁的地毯。
这家初创公司代表了家具行业中发生的变化。尽管并非都是出于可持续发展的原因,有很多其它初创公司也开始专注于家具租赁。意识到其必须实现的气候目标,宜家也开始朝循环模式转变,并开始尝试家具租赁和维修服务。
资料来源: https://www.fastcompany.com

02 新型材料

2.1 将棕榈油中的纤维废料转变为新材料
波斯尼亚设计师 Nataša Perković 回收了棕榈油工厂的纤维废料,制作了再生油棕榈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使用了尽可能少量的材料。该系列包括 3D 打印的可堆叠椅子,三个盘子和一个吊灯,其开发目的是将棕榈油产生的副产品从“环境损害”转变为可持续的材料。
图源: dezeen
在生产过程中,他们混合使用高科技和低技术生产方式,以证明材料的多样性。椅子采用高科技方法制作,将油棕树纤维微粉与聚乳酸(PLA)(一种由乳酸制成的生物塑料)混合成新的复合材料。该复合材料可以制成用于 3D 打印的长丝,或者用于制成注塑成型所需的颗粒。如需工业化规模量产,椅子将使用注塑成型的方式来制造。Perković 的这个系列采用了 3D 打印的制造方式。
低技术生产方式展示了如何将废料用于制造家用物品,例如碗,盘子和灯。Perković 和她的团队尝试了传统的造纸和压模技术来制作物品:浸泡,煮沸,打浆,然后将油棕纤维切碎。根据设计师的说法,这种使用基础厨房设备和最少能源的重新利用废油棕榈纤维的低科技工艺,可以在使用其他纤维素废纤维(例如木材或竹子)的发展中国家被采用
资料来源: www.dezeen.com
2.2 可适用于制作 PPE 口罩的羊毛
图源: printed electronics world
新西兰的一家公司正在努力开发一种由羊毛制成的可生物降解的口罩,以保护用户免受 COVID-19 的侵害。林肯农业技术公司(Lincoln Agritech)是林肯大学(Lincoln University)所有的研发公司。这项研究将使用最新开发的技术,该技术将完全改变羊毛纤维的物理形态,产生看起来像轻薄的纸状膜,其外观和感觉更像我们通常看到的 PPE 口罩。林肯农业技术公司新材料部门经理凯利博士说,羊毛是开发 PPE 所需的过滤和粘合的理想材料,但其粗大结构可能会带来局限性。
他们将进行为期18个月的研究计划,该计划将使用羊毛研究组织(WRONZ)的专利技术来改变纤维的物理形态,并改善其吸收和病毒中和特性。这些口罩既高效又环保。新一代增强了羊毛的吸收性和粘合性,使纤维更适合 PPE 使用。
资料来源: www.msn.com
2.3 常规混凝土的无水泥替代品
图源:Jung Getty
在现代基础设施项目中,混凝土是至关重要的齿轮。尽管混凝土是重大发展中不可缺的一环,混凝土对环境却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
混凝土是通过将水,沙子或碎石之类的材料与水泥混合在一起而制成的,正是这种成分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根据 Chatham House(英国非盈利组织)2018年的报告,每年有超过40亿吨的水泥被生产出来。根据政策研究所的说法,这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大约8%”。
全球范围内,人们正在努力开发新的技术和方法来减少人类对混凝土的依赖,从而减少其对环境的影响。本月初,澳大利亚公司 Boral 宣布与悉尼科技大学(UTS)建立为期五年的合作关系。该公司表示,这种合作关系将“加速产品创新以及低碳混凝土的研究,开发和商业化”。
图源:DB Group
一家位于荷兰的公司则表示,他们的“WasteBasedBricks”使用了至少60%的废物来进行生产,并且适用于室内和室外。
在英国,DB Group 开发了 Cemfree,它被描述为“完全没有水泥的传统混凝土替代品”。迄今为止,该材料已在多种环境中使用,包括英格兰南部主要高速公路 M25 的一部分。
另一家从事可持续建筑产品领域的公司是 Kenoteq,这是一家在爱丁堡赫瑞瓦特大学 (Heriot-Watt University) 进行的研究中衍生出来的初创公司。该公司开发了一种砖块,该砖块是用90%的可回收建筑和拆除废物制成的。
资料来源: www.cnbc.com

03 清洁能源及相关技术

3.1 将有害废水转化为可再生能源
图源: AGROBICS
目的将循环经济技术结合到废水处理领域中,总部位于 Shfar’am 的 AgRobics 开发了一种新的“生物稳定剂”技术,该技术既可以改善废水处理,又可以从富含微生物的废弃物中收集沼气并产出能源。
这家初创企业的专利技术得到了国家自来水公司 Mekorot 的支持,他们将地球上一些最古老的厌氧生命形式 – 古细菌,连接到新型反应器上。是古老细菌和现代工程技术的一种完美结合。
当废水通过反应器输送时,细菌会吞下污染物,净化水质,并排出可用来再生能源的“有价沼气”。这项技术已经在 Karmiel 和 Netufa 的废水处理厂以及以色列南部的一家食品厂成功进行了测试。
尽管该解决方案对发达国家的工业和市政机构至关重要,但 AgRobics 的联合创始人萨巴赫教授强调了循环经济更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发展潜力:“有了 AgRobics,社区可以将再生水和肥料用于农业发展,并有清洁能源供居民使用。”
资料来源:www.jppost.com

04 科技向善

4.1 区块链支持未来慈善事业发展
图源:coindesk.com
在过去的十年中,各种各样的捐赠渠道和捐赠方式层出不穷,进而改变了人们的捐赠习惯。依 Blackbaud 统计,在线捐赠呈现稳定增长状态,总捐赠从2013年的6.4%增长到2018年的8.5%。数亿美元的加密货币也被用于捐赠,其中包括捐赠给 Fidelity Charitable 的1亿多美元,DonorsChoose 的2900万美元,和 Ellen Degeneres Wildlife Fund 的400万美元。
从初创公司开始设计更便捷的数字捐赠货币程序,到慈善机构对数字捐赠的接受度慢慢提升,我们可以认为,慈善数字货币企业的未来是光明的。
到目前为止,加密货币已经以多种方式用于支持慈善事业和捐赠,包括推出了 The Pineapple Fun 这个匿名基金。它募集了超过5500万美元的比特币,然后将其捐赠给慈善机构。Funraise 和 Nonprofit Tech for Good 的2019年“全球 NGO 技术报告”显示,最近在慈善领域内有关比特币的研究反映出,加密货币捐赠占慈善捐赠付款方式的1%–5%,在某些国家/地区的增长甚至高达100%以上。
图源:cointelegraph.com
在加密货币和慈善捐赠的最新实际使用案例是在2020年1月初,当时 COVID-19 大流行使各个国家和社区面临个人防护设备和医疗支持的短缺,并且需要即时援助。
The Stellar Development Foundation 启动了一项计划,捐赠与 Stellar Lumens (XLM) 所幕款项同金额的捐款,该计划由位于 Stellar 的 Lumenthropy(一个支持慈善机构的募款组织)提供支持。此外,Giving Block 宣布开始#CryptoCOVID19 联盟,Paxful 也发起了“非洲基金”向全非洲的社区提供个人防护设备,用品,水和其他必需品。
如果慈善捐款能够在区块链上完成,那么我们就能更好地追踪每一笔捐款的去向,从而提升整个系统的透明度,减少腐败的发生。
资料来源: cointelegrap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