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循环经济

1.1 塑料与循环经济相关政策探讨

在 RRS “一次性塑料和循环经济——影响全球包装政策”网络研讨会上,专家们讨论了循环经济如何影响支持再利用、可回收或可堆肥包装的政策。RRS 公司的高级顾问 Resa Dimino 谈到了一个正在受到更多关注、名为“生态调节”(eco-modulation)的想法,这是一种可用于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EPR)和其它收费项目的工具。“本质上,这是一种用于激励具备更好环境性能的包装、惩罚问题产品或包装的战略。” 她表示,有必要继续在现有的基础设施内促进可回收性,并激励生产者为提升可回收性做出改变。

图源: Circular Plastics Alliance

独立顾问 Garth Hickle 谈到了目前存在的挑战,认为美国现有回收系统中蕴含着“巨大的成本”,而这些成本不一定是“透明或受到公认的”。他说,“现有的项目数量太大,这实际上推高了成本。因此,无论是否实施 EPR,都需要采取措施减少单个项目数量,真正支持回收活动的区域化。”

 

最后,Der Grüne Punkt-DSD 销售、国际战略与市场总监 Ursula Denison 提醒说,无论是通过税收、EPR 或者其它制度,我们都必须为塑料赋予价值。

 
资料来源: www.waste360.com
1.2 塑料与循环经济相关政策探讨
图源: Baublatt

在循环经济中,设计不仅仅是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品,而是旨在让产品和材料保值,同时在经济体系中尽可能长时间地存在。

 

博士研究生 Marita Sauerwein 找到了一种基于蚌壳粉的新型材料,并通过 3D 打印技术表明:产品生命周期的结束其实只是一个开始。在采访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设计的 3D 打印设计师后,Sauerwein 发现,目前使用的材料并不能实现维持产品/材料完整性或材料制成产品后价值这一目的。要想让复合材料适合 3D 打印,就必须将某种物质把蚌壳粉黏合起来。而正是这种物质影响着材料的重复利用,并决定其是否符合循环经济理念。

图源: Joost Vette

“我想实现的目标是,这种材料不仅可以用来堆肥,而且可以在更高的层面上重复使用。”她说。除了可重复使用,她还想创造一种可重复打印的材料。她先是尝试用糖水做黏合剂,做了一个灯罩,但这种材料不耐水,所以使用范围有限。在得到 TU Delft 大学应用科学系生物聚合物实验室教授的帮助后,Sauerwein 了解到可以通过离子交联将海藻酸盐制造防水材料。然后,这种反应可以被逆转,再次产生可打印的糊状物。

 

Sauerwein 认为,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或循环经济,仅有生物基材料是不够的。“你还应该考虑到在产品生命周期结束后,如何以最高水平对它进行回收和再利用。在最初的设计过程中就必须考虑再利用的问题——你不必完全知道该如何再利用某样东西,但必须确保能够实现这一目的。”

 

资料来源: phys.org

02 清洁技术

2.1 从油砂中回收石油的清洁技术

Petroteq Energy Inc. 是一家专注于开发和实施专有采油技术的综合性石油公司,并将自己定位于从油砂中回收石油的清洁技术供应商。公司的“清洁石油回收技术”(CORT)将清洁技术与油砂生产相结合。其中包括:

 

– 专有的提取技术;

– Valkor LLC 的子公司 Crosstrails Engineering LLC 最近完成了5000-10000桶/日设施的前端工程和设计(如公司2020年9月15日新闻稿所述);

– 迄今为止,试验工厂和 Asphalt Ridge 设施已生产了10000桶石油;

– 与其它方法相比,这一提取技术显著减少温室气体;

– 不留废水和尾矿池;

– 能提取高达99%的碳氢化合物;

– 95%的溶剂在闭环系统内回收和循环使用;

– 唯一产生的副产品是沥青和清洁、干燥的沙子(符合 EPA Tier 1 标准);

– 相对较小的模块化足迹,被设计为可通过增加平行生产链进行扩展;

– 以标准油品加工设备为基础设计,交货期短;

– 根据最近的前端工程和设计前研究,资本支出低,估计每桶日均 1.5-2 万美元;

– 生产成本低,估计平均 25-30 美元/桶(取决于产量);

– 具备灵活性,能够生产各种不同的最终产品。

图源: Petroteq Energy Inc.

该公司正在评估利用 CORT 可以生产的各种产品,以优化最终产品的定价。该公司还在评估调整其采油厂,实现柴油和沥青双重产出的可能性,这两者在 WTI 原油市场上都以高溢价交易。

 

Petroteq 的首席运营官 George Stapleton 如此评论 CORT 的独特性:“CORT是一种从油砂中生产石油、对环境无害的工艺,初始资本要求低,操作费用低,同时可以根据市场条件改变最终产品。

 

资料来源: www.waste360.com

03 新材料

3.1 使用可持续材料制造的眼镜

全球最大的眼镜和太阳镜制造商和分销商之一 Marchon Eyewear 公司宣布与全球特种材料公司伊士曼建立行业内首个合作关系。

伊士曼将采用其创新的碳再生技术(Carbon Renewal Technology)。这一技术能够回收一些最复杂的塑料废弃物,包括无法用传统回收技术回收的非聚酯塑料和混合塑料。通过伊士曼的创新回收技术,Marchon 生产醋酸纤维镜架的废料可以不再进入垃圾填埋场,而是用于生产新的可持续的高级眼镜。

 

通过伊士曼碳再生技术生产的 Acetate Renew 系列由生物基和经认证的回收材料制成,为 Marchon Eyewear 提供了三大优势。

 

图源: Cision

– 碳足迹更低的可持续材料,满足消费者对可持续时尚的需求。除了拥有约40%的认证回收成分和60%的生物基成分外,与传统醋酸纤维相比,Acetate Renew 还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和化石燃料的使用。

– 减少垃圾填埋。通常情况下,醋酸纤维板框架生产中使用的80%材料都是废品。这些废料不会被填埋,而是被送回伊士曼,并由伊士曼回收到新的材料中,形成一个循环生产过程。

– 相同性能。与其它可持续发展的替代品不同,Acetate Renew 与经典的醋酸纤维在性能上没有差异,确保满足佩戴者对 Marchon Eyewear 品质和款式的期待。

 

资料来源: www.prnewswire.com

 
3.2 抑制腐蚀的可持续包装选择

由 Cortec 公司创造的 BioPad® 是一种由生物基非织造材料制成的柔性缓和腐蚀装置,以独特的“绿色”技术为缓蚀提供了一种可持续的包装选择。与类似的聚氨酯泡沫发射装置相比,它的高 VpCI® 浓度和薄型设计能减少94%的材料使用。

 

 

图源: Cortec

这一由 USDA 认证的生物基产品的防腐作用是传统 VCI 同类产品的两倍,含有从玉米加工副产品中提取的可再生材料,气味较淡,具有适应性强、应用方便等特点。

 

使用时,只需将 BioPad® 放入包装中,就可以保护金属物品,物品也可以随时使用。公司表示,BioPad 对于保护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以及各种合金(镀锌钢和碳钢、铜、黄铜、铝、锌等)都有很好的效果,且不含亚硝酸盐和铬酸盐。

 

资料来源: www.packagingstrategies.com

04 科技向善

4.1 用开源解决全球问题

红帽公司(Red Hat)社会创新项目负责人 Alexandra Machado 一直在试图动员社群开发能产生社会影响的软件。社会创新项目鼓励非营利组织充分利用开源的优势,迄今为止,该项目已经帮助 UNICEF 开发了一个汇总关键数据和信息、有助于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应急计划的解决方案。这些应急计划专门为解决学童可能受到自然灾害、疾病或缺乏连接性影响的地区而制定。项目还为绿色和平组织提供了开发下一代参与平台所需的支持和专业知识,为支持者赋能,帮助他们采取行动,共同开展绿色倡议。

 

这一项目的根基是建立联系,创造伙伴关系,并为非营利组织提供在未来可持续使用的正确工具和开源专业知识。例如,新冠疫情流行期间,有许多组织独立开发相似的医疗解决方案,但通过共享平台,他们可以进行更有效和更快速的合作。

 
图源: Shutterstock / SpicyTruffel

协作对于解决和克服全球问题至关重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Red Hat 社会创新项目除了与合作伙伴合作开发具体的解决方案外,还积极将医疗机构与专注于联系人追踪、电子病历和实时提供临床数据的可互操作解决方案的开源项目联系起来。

 

社会创新项目为企业社会责任提供了一种新的模板,在这个模板中,技术企业可以利用自己的能力来帮助支持与自己相互依存的社区。

 
资料来源: jaxenter.com
4.2 芝加哥科技社区2020年最佳公益科技奖

数字参与和沟通技术的领导者 Evive 创建的 Evive.Care 被评选为 2020 年芝加哥最佳公益科技奖。Evive.Care 是美国首个新冠肺炎测试点数据库。自2020年3月19日快速上线以来,已经有7万多人通过这个数据库找到了附近的新冠病毒测试点。用户可以按州和县进行搜索,只需点击一下,就能获得邻近测试中心的综合列表——每个结果都附有地址、电话、地点类型、费用和预约说明。

 

Evive.Care 最初推出时涵盖了240个美国全国范围内的新冠病毒测试中心,目前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5000多个。

图源: evive.care

除了面向大众推出数据库外,Evive 还利用其数字通信解决方案 MyEvive,将其平台上400多万用户与 Evive.Care 连接起来。Evive 平台的预测分析和强大数据能力使其能够识别出符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设定的高风险标准的个人,通过雇主及时向他们发送通知,进一步分享 Evive.Care 的相关资源和其它雇员可用福利。

 

资料来源: www.prwe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