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2019年的进一步洗牌,国内的手机市场正在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格局,华为一家独大占据了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小米OV和苹果瓜分另一半,其他品牌则在other中渐行渐远。

时间来到2020年之后,各大厂商都想靠着5G换机潮的来临大展拳脚,加速5G普及的同时重塑市场格局,然而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很快打乱了手机厂商们的新品计划,在对线下市场带来致命冲击的同时,也让整个行业的拐点更加模糊。

疫情下摇摆的手机市场

相比于前几年百花齐放的盛况,2019年国内的手机市场可以说是既乏味又残酷。

乏味的是市场越发单调,四大厂商加上苹果已成垄断之势,其中华为一家更是独占4成,小米OV和苹果均成为输家。其中最惨的则是other阵营中的其他品牌,市场份额同比再次减少了36%,整体已不足一成。

残忍的是整个市场规模正在进一步萎缩,仅存的五大厂商开始了你死我活的近身肉搏,2019年全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3.69亿部,同比下降7%,其中第四季度更是狂跌15%,整个市场竞争越发残酷。

原本,手机厂商们都将希望放在了2020年,紧盯着5G换机潮可能带来的市场增量,寄希望于通过全新的竞争要素重夺市场。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新冠病毒这只黑天鹅,彻底打乱了大家的节奏。

此次疫情对线下市场的最大冲击,是直接打击各大手机厂商的即期出货量。1月下旬,新冠病毒疫情扩散以后,国内迅速展开大规模防疫工作,线下服务产业受到巨大冲击,手机行业同样遭遇重创。

自疫情升级以来,已经先后有多家手机厂商暂停营业,其中小米暂停营业至2月2日,苹果宣布临时关闭中国地区所有直营店至2月9日0点,而三星则关闭了在中国最大的一家旗舰体验店。

有科技博主对自家附近的手机门店进行统计,发现当前接近70%的店铺处于关闭状态。除了关门防疫,新冠病毒对于开门营业的手机厂商来说同样影响巨大,在当前全民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大部分门店门可罗雀。

总体来说,最近一段时间不管手机厂商选择关店还是开店,手机出货量都将遭到巨大打击,按照研究机构的预测,本季度国内手机出货量将减少30%左右。

对于国产手机厂商们来说,2019年很难,殊不知新的一年,更难了。

产能不足下的缺货危机

此次疫情爆发,除了影响手机厂商的短期出货量,还对整个手机行业的供应链和代工产业造成巨大打击。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代工厂,富士康原定于1月底复工,但目前仍旧处于停工状态,多家手机厂商的新品发布会也被迫宣布将转移到线上召开。

整个产业链的产能危机,将直接作用到各大手机厂商们的在售机型和新机上。

一方面,短期内手机产能的大幅下滑,正在造成各大厂商的缺货危机。

线下渠道受阻,许多手机厂商都将目光转移到了线上,但是在线下渠道面临大量库存积压的同时,由于生产受阻,各大手机厂商正在迎来线上的缺货危机,比如近期的小米和华硕。

为了缓解缺货压力,一些厂商开始推出线下包邮上门服务,在消化线下库存的同时增援线上市场,不过长期来看预计效果有限。

另一方面,中期手机供应链复工的延期,将直接影响各大手机厂商的新品计划。

按照手机行业的惯例,在发布新手机之前都将大量生产备货,如今供应链和代工厂延迟复工,包括廉价版新iPhone、小米10、iQOO新机、黑鲨新机在内的多款机型均受到影响,即使部分机型通过线上形式按时发布,估计也无法现货开卖。

春季作为各大手机厂商的两大新品季,如果新款机型不能如期上市开卖,整个行业上半年的出货量可能都将受到打击,包括海外市场在内的其他市场也将受到波及。

5G不再是救命稻草

截止2019年Q4,国内手机市场规模已经连续11个季度下跌,手机厂商们的冬天已经持续了将近三年。

寒冬之下,先是大厂挤压小厂,后是老大挤压老二,如今五大手机厂商已经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华为又独占了四成,大部分手机厂商都已经退无可退,迫切需要寻找新的行业增长点。

行业危机之下,各大手机厂商原本都将5G换机潮看做是行业复苏的拐点,而2020年上半年,则是计划中廉价5G手机大规模普及的重要时间节点。

然而当前疫情的爆发,短期内阻断了5G手机的大范围普及,长期还将对5G应用的出现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手机市场最新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国内5G手机出货量1376.9万部,约占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的3.54%,预计2020年5G手机销量将超过4G手机,达到1.5亿部以上。

然而在当前的疫情影响下,大量新品5G手机无法正常退出,5G手机在短期内恐怕难以普及。其次,5G手机普及的最大前提,是价格的大范围下探,但是产业复工周期的延长和疫情影响,可能导致短期成本上升。

5G的意义和高速公路一样,只有在建成的时候才能真正发挥效用,而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则成为了施工队面前最大的拦路虎。

5G手机普及进程的推迟,还将拖累5G应用的爆发。

如今距离5G手机首轮铺货已经过去了小半年的时间,但是除了测网速以外,5G手机和4G依旧没有任何本质区别,两者最明显的表层区别,就是5G手机更贵,5G套餐也更贵。

几大手机厂商一开始绝对想不到,5G这条自救之路,就在临门一脚的时候,被活生生堵死了。

供应链重塑与产业危机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国和销售国,全球70%的智能手机在中国生产,25%的手机在中国销售,全球六大手机厂商中我们独占四家,其中iPhone还主要在国内生产。

但是此次疫情中,全球六大手机厂商中,唯一一家没有被打乱节奏的,恰恰是已经逐步退出中国市场的三星。

作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三星手机在国内的销量早已不足1%,在中国市场受阻的三星,已经于去年关闭了国内的最后一家手机工厂,逐步将其生产基地转移到越南等人力成本更低的国家。

从国际市场来看,此次三星凭借着产业转移成功避开了新冠病毒的影响,长期来看可能影响整个手机行业供应链的布局,加速产业外流。就拿苹果来说,如果此次疫情对其供货形成危机,未来苹果很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布局其代工产业以分散风险。

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随着华为对小米OV三大厂商的挤压越发严重,不断走出去的厂商们也必将进一步倚重海外市场,很可能将进一步加速海外建厂生产的速度。以小米印度市场为例,如今小米在印度售卖的大部分手机,基本都已实现了本地化生产。

当然,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或许这也意味着走出去的一次机遇,但是总体而言,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对于国产手机行业来说,绝对是挑战大于机遇。新的一年,或许我们都会一直与这只黑天鹅不断搏斗。

生死线上的挑战

疫情下的2020,对国产手机厂商们来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对于小米OV来说,如今华为正在国内形成垄断趋势,各家都在面临出货量危机。

面对国内市场的乏力,三大厂商纷纷将目光瞄准了海外,选择暂时避开华为锋芒,并抢占华为海外受阻留下的真空市场。但是长远来看,作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的中国,依旧是三大厂商的基本盘,国内市场如果持续下跌必将危及根基。

在三大厂商被华为不断挤压市场份额的同时,华为自己的日子同样不好过,除了海外失意,其在国内市场也开始迎来新的挑战。

知名调研机构IDC近期评论称,华为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终端店面和代理商渠道库存均处于较高水平,在专注高端旗舰和5G新品运营的过程中,其铺货的畅享系列和Nova系列出现减速,导致去年第四季度出货量环比出现约20%的下跌。

2020年,是传说中的科幻元年,但是在这一年,我们并没有迎来一个真正的科幻世界,反倒是见证了战争、瘟疫和黑天鹅事件的集体爆发。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底层支柱,手机行业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整个科技产业未来,5G手机的普及,被视为下一轮科技革命的硬件基础。

但是目前看来,国产手机厂商们2020年的这条革命之路并不好走。本文(含图片)为合作媒体授权创业邦转载,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作者:科技新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