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经济学人2020年3月21日刊封面)

由专注于提供可持续创新创业服务的线上平台 Makeable 和关注社会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平台在中国大陆落地的首个实体 Impact Hub Shanghai 共同打造,旨在汇聚行业内的广博视角与精深见解,关注、剖析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不同议题,在与领域内创业者、关注者的每次“见面”中,带来现状梳理、案例介绍、趋势分享,在全国范围内激荡起可持续发展的脉动。
4月,让我们共同开启「博见 Meetup+」的首个议题:Sustainable Consumption。你准备好了吗?

2020年,开年动荡。1月全球平均气温再创新高,南极地区记录到气温接近20摄氏度,全球陆地和海洋升温、海平面上升加速、积冰融化。同时,全球新冠肺炎蔓延,百余国家和地区受到影响。一系列气候、灾害、疫情事件对经济社会发展、人类健康、粮食安全以及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都造成了难以忽视的影响。正如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兼总干事卢思骋所说,“我们身处环境保护最好的时代,也是最紧要的时代。
由 WWF 于2007年发起的“地球一小时”在今年的主题是“以生命之名,为地球发声”。活动启动,关上灯的同时,反思人类与自然的关系,聆听自然的声音,用实际行动为地球发声。但,当这一小时结束以后呢?我们还能如何为地球发声?

(图源:经济学人2020年3月21日刊封面)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到2050年,如果世界人口增加到96亿,那么,要维持现有生活方式所需的自然资源相当于三个地球资源的总和。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彰明昭著,以农业为例,尽管粮食生产给环境造成了重大影响,但是,家庭消费通过日常饮食选择和习惯可以对这些影响产生作用,最终通过与食品相关的能源消耗和废物产生进一步影响环境。
由此也可见“消费”与“生产”二者之间在推动实现可持续的过程中的相互作用力——联合国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就将“负责任消费和生产”合并设置为目标12,而「博见 Meetup+」Vol.1就将依循这两条线展开,为普通消费者、企业管理者和创业者勾画概念蓝图、明晰行动方向。

本 期 嘉 宾

联合创始人
蔡延青(阿菜

阿菜曾经独自穿越四大洲20多个国家拍摄独立纪录片《创变者》,也曾与全球推动社会创新及社会企业发展的领袖大咖和不同领域的年轻创变者深度交流、共创。他在2011年创办了国内第一个专注社会创新的平台BottleDream(瓶行宇宙),是国内首家媒体型共益企业(B Corp)。肺炎疫情期间,BottleDream 团队也与志愿者一起积极为抗疫行动助力,鼓励更多中国年轻人参加社会创新,改善世界。
作为资深的创变者,也是深受年轻人关注和喜爱的平台的创始人,阿菜本人如何看待可持续消费议题?他对当代年轻人的可持续消费行为有哪些观察和思考?他和团队对新世代生活方式的倡导又有哪些期待呢?

Senior Membership Officer

刘彦 Joyce

Joyce 任职于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 BCI)中国代表处,致力于推动国内的棉花种植更有利于棉农、更有利于种植环境、也更有利于相关产业的未来发展。
棉花是全世界最重要、种植面积最广泛的农作物之一。但在全球范围内,与棉花种植相关的各种负面的社会和环境影响破坏了棉业的可持续发展:低效率灌 溉技术,不良种植方法、农药和化肥的不当使用都将对水资源的清洁、土壤肥力、人类健康和生物多样性带来威胁。BCI 的战略方法是培育和发展“良好棉花” 这一主流商品的市场,并聚焦于减少全球性环境、社会和经济的重大负面影响,为棉农、雇工及环境带来长远利益。
作为国际性的倡议平台,BCI 在中国有哪些具体的实践与观察?如何看待农业中的可持续发展问题?Joyce 作为大中华地区会员管理和活动策划的负责人,又是如何互动、鼓励棉业供应链和各重大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可持续发展?如何培育和发展市场需求、推广可持续原料?

联合创始人、创投合伙人

吕秀娟 Ruby

Ruby 作为社会创新及影响力投资人、倡导者、实践者,也将从咨询、管理、指导经验出发, 分享她眼中的可持续消费。更多观察与思考都将在「博见 Meetup+」生发、碰撞……

活 动 详 情

:2020年4月8日(周三)晚7点-9点
7830
线

 Makeable 
Impact Hub Shanghai Host
Promote the concept and best practice of CSR

「博见Meetup+」主办方

社群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