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到 2030 年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十年”。站在这十年的关口,我们应如何看待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与不足,又该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
来自全球多个行业的 1000 位 CEO 在《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 —— 2019 埃森哲战略可持续发展 CEO 调研》中分享了他们的见解。我们将围绕 CEO 们在企业自身、企业合作、领导特质三个方面发出的号召,与大家探讨企业如何为可持续发展目标赋能。
在前两篇文章中,我们谈到了企业在自身核心价值方面如何为可持续赋能,又应如何链接多方力量进行合作。而如何带领一个公司实现可持续转型,则与领导力息息相关。本篇文章中,我们从“人”的角度入手,探讨怎样的领导特质更有助于带领公司实现可持续化转型,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公司层面:内外兼修,营造可持续发展环境

无论我们做什么,只有当它对社区、国家、气候环境与消费者都有益时,这些事才是对公司有益的。
——Praveen Singhavi,
亚太资源集团(APRIL Group)总裁

锐意变革,长远布局

企业的领导者身担变革的重任,应作为先行者,积极领导公司为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改变。消费者、员工与公众日益增长的期望,也在促使领导者做出改变。把所有利益相关方纳入考量范围后,领导者的关注点就不再仅限于短期的利润,还会包括长远的社会影响与可持续性。这意味着,领导者需要选择对可持续发展最有益的策略,而非短期财务收益上的最优解。

引导需求,倡导行动

领导者应该关注并善用自身品牌的影响力,发扬商业向善的力量。在过去,企业的角色往往只是“回应消费者的需求”,但现在,企业应该更进一步,适当地教育、引导消费者做出对可持续发展更有利的决策。从产品设计研发到宣传营销,领导者可以选择其中的任意一些环节作为切入点,传递可持续的价值观,唤起消费者的意识,倡导消费者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培养文化,强化使命感

正如富士传媒首席执行官宫内正树所说:“领导者的职责是,创造一个让员工都能感受到自我使命并分享使命的环境。”除了对外的市场影响,对内,领导者也要把可持续的理念贯彻到企业文化中,让员工更好地理解、认可公司在可持续方面所做的努力。这有利于培养员工的使命感,让员工认识到自己不止是在为公司实现一个目标,更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让可持续的理念贯穿工作与生活。

行业层面:交流合作,定义行业新标准

我们需要向大家展示,行业如何成为发展的积极力量,以及解决方案的一环。
——Jean-Sebastien Jacques,
力拓集团(Rio Tinto)首席执行官

认清问题,科学处理

在提出解决方案之前,领导者首先要明白问题到底是什么。多方对话可以成为交流信息、认清现状的一种有效渠道。从对话中,领导者可以了解到问题和现状的复杂性,各个利益相关者的需求,从而得出更科学有效的方案。

扩展责任,共建生态

与过往相比,企业如今的责任范围不再局限于自己公司的产品,还包括了上下游的相关环节,诸如供应商、相关生态等,领导者有义务审核这些合作伙伴在可持续性上是否符合要求。除此之外,还应该和其他公司一起倡导更高的行业标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

共享经验,合作双赢

价值链上利益相关者的协作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领导者需要拥抱更多的“非竞争性”合作伙伴关系,与行业中的其他公司共同分享经验,进行创新,在行业层面采取更大规模的行动,以推进全球目标的实现。

个人层面:以身作则,言行合一

对首席执行官们来说,亲自关注、理解谈论这些(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事情,正在变得日渐重要。
——Sigve Brekke,
挪威电信首席执行官(Telenor Group)

坚定信念,重视可持续

领导者自身应相信可持续发展对企业的积极影响,并发自内心地关心地球,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领导个人对可持续的重视态度,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公司内的氛围和员工的思维方式。这也与我们在第一点中提到的企业文化培养互相呼应——当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由内而外地产生影响,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更多动力。

言出必行,全面评估

可持续不仅是一个口号与承诺,更是公司追求的实际目标,这就要求领导者做到”言出必行”,将可持续性融合到具体评估指标中,例如将可持续发展与绩效挂钩,如果公司在可持续方面有优异表现,也将体现在领导者与员工的薪酬上。同时,领导者也有义务向投资人传递可持续价值观,让资本方理解可持续性在公司估值上的重要地位。

实事求是,心态平和

除此之外,做一个真实诚恳的领导者(authentic leader)也同样重要。这主要是个人观念认知上的建议,提倡领导者保持一种开放平和的心态,认识到目前所存在的缺陷与不足,了解自己的责任义务所在,并且积极进行对话。坦然承认自己是普通人而非无所不能的“超人”,反而更容易在公司范围内奠定一种健康的基调,产生积极影响。

距离交付可持续目标的2030只剩十年,不应该再将可持续视为未来的改进目标,而要把它看作需要即刻采取行动的优先事项。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需要更多来自领导者的承诺,进而推进整个市场体系由内而外的变革。我们正看到越来越多的领导者向公司与同行发出了号召:我们已经进入了至关重要的“行动十年”,我们需要即刻做出改变。

参考资料:
1.联合国全球契约和埃森哲战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埃森哲战略CEO调研报告 (2019)”
https://www.accenture.com/_acnmedia/pdf-109/accenture-ungc-ceo-study.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