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创 

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生产商之一,2019年销售额达124亿欧元。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高科技聚合物材料的生产制造,以及用于诸多日常生活领域的创新性解决方案的研发。主要服务领域涵盖汽车、建筑、木材加工和家具、电气和电子行业,其它领域还包括运动休闲、化妆品、医疗以及化工行业本身。截至2019年底,科思创在全球拥有30家生产基地、约17200位员工(按全职员工计算)。

为了让创新者的方案能够更好地得到实践应用,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创新的来源,2020 “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专设指定命题单元,参赛团队可根据具体问题提供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创新解决方案或创业实践成果。在未来的内容中,大赛组委会也将陆续发布来自大赛合作伙伴的命题解读,帮助参赛者们更好的了解企业的需求,优化打磨自己的项目。

作为化工行业创新的先行者,科思创为参赛者们发布了5个挑战议题,议题范围涵盖数字化、后端处理、能源提效、循环经济等不同方面。科思创向本次2020“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者们开放征求解决方案,寻找独一无二的你。如果你是有想法、有创意、有技术的挑战者,如果你想在未来看到你的想法实施落地,那就快来提交你的想法吧!

五大命题解读

在这里添加您的标题文本

化工容器回收

和循环使用项目

 背景描述

非危险品、危险品的包装容器类型:

209升不开口铁桶的回收、清洗、再利用

1000公斤 PP IBC 或可折叠(可带内衬)IBC 的回收和循环使用

目标

识别整体成本和效益、回收途径、安全管控、质量管控及追溯

能源 KPI

监控优化系统

背景描述

通过大数据与化工机理模型对生产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化工单元最优控制以达到降低能源消耗的目标

目标

利用历史生产数据与化工机理模型进行建模,得出最优能耗控制模型,并利用在线生产数据得出推荐的工艺控制方式,并将监控与产生的结果数据可视化

所需能力

Python 建模经验,软件工程及 Python 开发,化学工程专业

冷却水

减排污循环使用项目

背景描述

冷却水在循环过程中会蒸发出大量的水,同时又需要控制冷却水水质在一定的指标内,故需要对冷却水进行置换和加药。置换方式为排放一定量的冷却水,补入新鲜冷却水。但补入新鲜冷却水又使药剂浓度降低,所以为保证水质达标,又需要添加额外的药剂。最终使得运行成本提高。

目标

保证排污水质符合法规的前提下,利用水质指标控制方式,循环利用这部分排放水作为冷却水补充的一部分。从而达到降低排污量实现循环利用的目标,同时降低药剂投入成本。

所需能力

化学工程专业(污水处理方向),自动化与过程控制

废弃物的

智能识别分类系统

背景描述

闭环经济已经成为绿色化工行业的热点,如何将废弃物回收,变废为宝,再循环,再利用,需要行业、学术界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目前,废弃物的回收主要基于以下回收技术的改进与优化:机械回收、热解、化学分解、生物降解。然而,闭环经济的前端和起点,废弃物的分类,并没有被特别关注。目前,我国的废弃物收集分类成本高于其他国家,自动化,高效,精细,智能的废弃物分类系统,将有力的推动废弃物再利用,促进闭环经济在中国的发展。

目标

智能归类回收,有利于简化后续回收的工序,甚至减少回收过程的副产物的生成;开发完整的处理系统包含:清洗、化学分析、分类、打包等。

危险化学品

数据互通与共享

背景描述

目前,上海市正在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电子标签的推广与应用,从源头生产企业到终端使用客户之间全方位闭环式管理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存储、运输和使用。

目标

如果可以在海关,公安,海事,市场管理等各个管理部门之间打通数据的互通共享,可以大大缩短供应链的各种前置时间,降低成本,也可以大大提升政务服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