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创新者的方案能够更好地得到实践应用,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创新的来源,2020 “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专设指定命题单元,参赛团队可根据具体问题提供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创新解决方案或创业实践成果。在未来的内容中,大赛组委会也将陆续发布来自大赛合作伙伴的命题解读,帮助参赛者们更好的了解企业的需求,优化打磨自己的项目。

苏伊士集团自19世纪末以来,不断积累专业知识,通过保护人类健康并支持经济增长,助力人们持续提高生活质量。苏伊士及旗下90,000名员工遍布全球五大洲,致力于保护和修复我们的自然环境要素:水、土壤和空气。在水务管理、固废回收再造、土壤修复和空气治理等方面,苏伊士提供富有弹性的创新型解决方案,通过“智慧”城市优化市政和各行业的资源管理,提升其环境和经济效益。集团向6,400万人提供环境服务,生产饮用水71亿立方米。

苏伊士还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每年直接或间接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作为新资源的提供者,生产了420万吨再生原料。集团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提供100%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为我们的环境、健康和气候带来积极影响。苏伊士集团2019年的总收入达180亿欧元。

八大命题解读

作为环境服务行业的全球领导者,苏伊士为本次2020“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准备了8个挑战议题,议题范围涵盖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水、大气与土壤环境保护,智能数字化解决方案等不同方面,向参赛者们开放征求解决方案,寻找具有创新思维的你。如果您也热爱环境、勇于创新,具有前瞻性的视野和引领性的技术,如果您希望与苏伊士携手合作,加速推动项目的实施落地,那就快来报名参赛吧!让我们一起用创新共塑美好环境,用绿色共绘广阔未来!

空气质量检测

和提升


背景描述

近年来,各方对于大气环境污染防治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加,空气质量检测能力也逐年提升。随着排放标准的逐渐提高及监管措施的逐步严格,实时在线的大气环境监测、污染物检测技术、大气污染治理与提升技术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目标

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与污染物检测技术 (在线监测、现场/实验室测试);大气环境污染治理与改善技术。

塑料(包括3D打印

残余)的回收利用

 
背景描述

塑料循环再造是苏伊士的主营业务之一。从收集、分拣、处理、回收,我们每天都在同废塑料打交道,利用先进、环保、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赋予废塑料第二次生命。

本议题面向各品类塑料的回收利用全过程征集创新解决方案,我们希望能够与参赛选手共同携手,实现无塑废料世界的梦想。

目标

先进、环保、数字化的塑料收集、分拣、处理、回收工艺与运维管理技术。

机器人技术在厂

区运行维护中的

应用

 
背景描述

随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飞速发展,机器人已经可以在很多场景替代人类作业。而工业厂区,尤其是危险废物焚烧厂、填埋场、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等对于运维安全要求较高,或者含有对于运维人员有较大潜在风险的设备设施的厂区,机器人具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标

本议题旨在通过应用机器人技术,提升厂区运维效率,降低运维风险,保障生产过程安全稳定,提高运维员工的安全保障。

两个重点关注的领域为:带有全自动控制系统的地衡,装备了感应器与摄像头的巡检机器人。

可持续农业:

智能灌溉与土壤

质量改善

 
背景描述

可持续农业是一种通过管理、保护和持续利用自然资源,调整农作制度和技术,维护和合理利用土地、水和动植物资源,不会造成环境退化的农业。

本议题主要面向智能灌溉与土壤质量改善领域征集创新解决方案,希望与参赛选手一起,通过开发、应用、推广创新解决方案,提高农业活动的水资源利用效率,保障水环境健康安全,改善并保护土壤环境,进而提升农业活动的经济、环境与社会效益。

目标

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灌溉技术;原位、异位土壤修复与质量改善技术等。

碳足迹追踪与

碳捕集利用储存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背景描述

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而温室气体则是导致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苏伊士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与工艺的革新,帮助其合作伙伴在消除环境污染的同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碳捕集、利用、储存是目前对抗气候变暖,削弱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影响的重要手段,而碳足迹追踪则通过科学分析方法增进了我们对于自身活动带来的气候影响的认知,为对抗全球变暖提供客观的数据支持。

目标

碳捕集、利用、储存技术;碳足迹追踪技术;温室气体减排技术。

从污水中提取绿色

能源和有用物质

 
背景描述

绿色能源与资源回收是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手段,同时近年来污水处理厂的能耗问题越发受到重视,能源消耗大、运行成本高的问题对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如果能够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回收绿色能源与资源,从而降低污水处理厂的整体能耗,创造额外的价值,更好的促进可持续发展。

目标

污泥厌氧消化产沼气;污泥制肥等。

电子商务在

废物交易

市场上的应用

 

背景描述

随着我国垃圾分类的不断推广,废物回收领域迎来了一波快速发展的热潮,而对于方便高效的废物交易市场的需求也逐渐出现。

本议题旨在寻求经济可行、高效便捷,且有完整的商务风险管控体系的、针对废物交易领域的电子商务产品与服务。例如,能够实现供需无缝对接的塑料或其它种类废物回收电子商务平台。

目标

B2B 的废物交易电子商务产品/服务;B2C 的废物交易电子商务产品/服务。

利用区块链技术

提升废物管理的

可追溯性

 
背景描述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追溯性强、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使得该技术在强调协作信任与一致行动的场景下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而在废物管理,尤其是危险废物管理流程中,废物的可追溯性对于保证运营安全与风险管控十分关键。

目标

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从产生到处置全流程追溯的废物供应链管理系统;从原料到产品的再生材料追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