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创新者的方案能够更好地得到实践应用,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创新的来源,2020 “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专设指定命题单元,参赛团队可根据具体问题提供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创新解决方案或创业实践成果。在未来的内容中,大赛组委会也将陆续发布来自大赛合作伙伴的命题解读,帮助参赛者们更好的了解企业的需求,优化打磨自己的项目。

埃克森美孚是全球知名的上市国际能源公司,采用先进技术和创新帮助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埃克森美孚拥有行业领先的资源储量,是全球主要的炼油商和石油产品销售商,其化工公司在全球名列前茅。

四大命题解读


埃克森美孚为本次 2020“SCIP+” 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准备了4个挑战议题,议题范围涵盖材料回收、材料替代、人工智能等创新应用的不同方面。如果你从事化学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如果你也对创新创业充满热情,我们欢迎你加入产业共创,为共同推进材料创新和循环利用增加力量!


全(单一)塑料取

代多材料复合包装

 
背景描述

当前的包装解决方案通常为多种不同功能的材料复合而成,导致难以分离。这种多材料的结构给回收再利用带来了很大挑战且经济性较差。

目标

不通过大幅度改变现有的工业价值链,通过创新型的材料及结构设计来提高可回收性,并尽量保留整体包装的功能价值。

所需能力

高分子材料工程

高强度化工材料

作为金属材料

轻量化替代品

 
背景描述

与金属材料相比,塑料材料一般具有较低的强度,使得其在替代金属以达到轻量化的目标中应用有限。

目标

设计新型的材料或材料化学来大幅提高塑料的强度,使其能够在结构部件上与金属材料相竞争。

所需能力

化学

绿色/可逆/可回收

橡胶化学

 
背景描述

交联后的橡胶通常很难被恢复至其原非交联态,使得橡胶制品回收困难,并且被认为不符合“绿色”的环保理念。

目标

设计新型的交联化学/科技从而使得橡胶制品可以在一些特定条件下解交联,并且在不损失性能的前提下被重复利用。

所需能力

化学

人工智能在化学化

工材料中的应用

 
背景描述

人工智能在材料科学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并且能够大幅缩短研发的周期和实验所产生的费用。

目标

建设相关的数据库和工具来建立化学物质结构与性质之间的关联,并且利用人工智能的理念和算法来预测、创建新型的化学材料、高分子材料的结构。

所需能力

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