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创新者的方案能够更好地得到实践应用,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创新的来源,2020 “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专设指定命题单元,参赛团队可根据具体问题提供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创新解决方案或创业实践成果。在未来的内容中,大赛组委会也将陆续发布来自大赛合作伙伴的命题解读,帮助参赛者们更好的了解企业的需求,优化打磨自己的项目。

赢创是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公司,业务遍及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 财年,赢创销售额为131亿欧元,营业利润(调整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21.5亿欧元。我们超越化学的边界,致力于为客户打造创新型、高营利性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赢创在全球的32000多名员工始终不懈努力,只为让生活变得日益美好。

赢创视亚太地区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以及创新的重要源泉,并为实现业务在该地区的持续增长而不断努力。2019财年,赢创在亚太地区的销售额达28.7亿欧元,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及50多个生产基地。

五大命题解读

 

赢创是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公司。我们超越化学的边界,致力于为客户打造创新型、高营利性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针对本次创新创业大赛,赢创向参赛者征集以下五大议题的解决方案。如果你有想法,希望将创意孵化成现实,就快来提交你的方案,与我们展开探讨吧!

 

气体分离以及有机溶剂的提纯

(以用于半导体行业的溶剂为例)

背景描述

膜分离技术是一种备受关注的绿色节能分离工艺,已广泛应用于废水处理,海水淡化等领域。赢创凭借其高性能聚合物分离膜,为各类生产制程提供低能耗、高效率的解决方案。赢创生产的纳滤膜可在接近环境温度下在有机溶剂环境中进行高效的分离,而无需将液态进行相转变,从而实现降低能耗,减少排放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赢创专注膜材料的开发与特种分离膜的研发,希望在应用端寻找新的机会与可能性,同时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锂电池与半导体行业是目前中国大力发展的朝阳行业,在其生产过程中有大量使用有机溶剂的需求,随着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对相关有机溶剂的回收及纯化需求进一步扩大。开发低能耗、环境友好的回收与纯化方法尤为重要。

目标

赢创有兴趣了解各种新型节能环保的有关有机溶剂的回收循环利用方式,并了解诸如蒸馏、膜分离等技术方式如何能够实现最优化的循环利用,实现有机溶剂再利用的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尼龙12(包括粉料)的回收利用

 
背景描述

近年来随着环保理念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主打环保概念的品牌或者商品在终端市场上收到消费者的认可和欢迎。不少市场领先的日用消费品品牌都在自己的公布的社会责任报告里明确提出要逐年加大环保材料的使用比例,直到100%替代非环保材料。

环保材料的概念很广泛,例如合成单体为生物基来源,生产废料的再利用,成品的回收再利用,材料加工后在自然环境中可自行降解,或者是改进材料加工流程以达到减少碳排放等等都可以被称为环保材料。

目标

赢创高性能聚合物部门的明星产品尼龙12,无论是粒料还是粉末在各个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作为一家具有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特种化学品公司,我们非常欢迎在材料回收方面有创新解决方案的公司与我们一起合作,服务于市场和客户,共同为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高强度化工材料作为金属材料

轻量化替代品

 
背景描述

以塑代钢是现阶段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工业及消费品的发展方向。40多年来,赢创ROHACELL® 硬质泡沫轻质材料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医疗及其它领域。此外,由高性能复合材料制成的轻质结构零部件或产品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

目标

了解各类复合材料能够应用在交通工具(包括高铁和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应用,能够实现轻量化并代替金属的方案,并发现相关领域的合作伙伴以便共同拓展高铁及汽车行业轻量化复合材料的应用。

电动汽车的材料解决方案

(以尼龙12材料为例)

 
背景描述

尼龙12材料作为长碳链尼龙材料,相比于其他酰胺类材料有着卓越的物理及化学性能,同时在低温零下40度也有着良好的表现和耐久,长期以来被汽车相关的应用所青睐。而在快速发展的电动汽车领域,尼龙12材料也大有作为。赢创VESTAMID® 尼龙12材料产品由于其良好的耐水解和电性能,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动力电池包冷却管路和电气母排包覆材料的应用,以保证动力电池的高效及稳定运行。

除此之外,轻量化也是近年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得益于其较低的材料密度,尼龙12产品也能够作为汽车轻量化部分,实现汽车材料减重,从而达到高效节能及减排的目的。

随着节能减排法规的愈加严格和电动车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动力电池的高效及稳定与汽车减重显得尤为重要。

目标

我们希望开发更多尼龙12产品在汽车轻量化和管路系统的相关应用,为汽车的节能减排作出贡献。

生物技术在开发安全环保的

化学化工原料中的应用

 
背景描述

众所周知,相比于化学生产工艺,利用生物作为载体生产化学品有着工艺条件温和、产物生物降解性优良等优点。但由于生物体本身的问题,如终端代谢物成分多样,目标产物产量低以及放大生产控制条件复杂等因素,其产业化相对较为困难。

近年来,随着基因组测序,基因改造技术以及生物发酵工艺的快速发展,利用生物技术生产安全环保的化学化工原料逐渐变得技术及商业上可行。一些大宗化工原料,如氨基酸,有机酸等产品的生产成本大幅下降,而新的产品,如生物表面活性剂,生物塑料等产品也逐渐开始进入市场。

目标

基于此,我们希望利用生物技术开发新的活性物质,酯类产品,生物聚合物等,以应用于个人护理及家居护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