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创新者的方案能够更好地得到实践应用,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创新的来源,2020 “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专设指定命题单元,参赛团队可根据具体问题提供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创新解决方案或创业实践成果。在未来的内容中,大赛组委会也将陆续发布来自大赛合作伙伴的命题解读,帮助参赛者们更好的了解企业的需求,优化打磨自己的项目。

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新材料综合服务商,公司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中国拥有3家精益制造工厂和2个研发中心,业务范围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彤程秉承“材料让地球更美好”的绿色发展观,确立了“以创新和负责任的方式,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愿景,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事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彤程新材是AEPW(The Alliance to End Plastic Waste)组织的成员之一,也是第二家加入该组织的中国企业。我们的服务范围:化工材料、汽车材料、医疗材料、电子材料和环保材料等。

命题解读

 

 

彤程新材为本次 2020“SCIP+” 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准备了2个挑战议题。如果你从事化学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如果你也对创新创业充满热情,我们欢迎你加入产业共创,为共同推进材料创新和循环利用增加力量!

 

 

可降解缓冲材料的

工业化解决方案

 
背景描述

随着包装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对于缓冲包装材料的需求量逐年上升,其中发泡聚乙烯(EPE)、发泡聚丙烯(EPP)、发泡聚苯乙烯(EPS)、发泡聚乙烯醇(PVOH)等是常见的缓冲包装材料。但其在土壤中的自然分解速度极慢,由此给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许多国家严令限制使用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缓冲包装材料,提倡使用可降解材料来代替塑料产品大量一次性包装材料。

目标

通过高分子材料的结构设计、配方开发、工艺优化,提出既能满足性能需求,也能够适应工业化生产的可降解缓冲材料的解决方案。

所需能力

高分子材料工程

生物降解可穿戴电子设备

 
 
背景描述

以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可穿戴电子设备正快速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然而电子废品不可降解,毒性大,导致严重的生态污染。设计开发柔性、有机、可生物降解的新一代电子设备不仅环保,且生物相容性好,可应用于可穿戴设备、植入性设备等电子产品领域。

目标

通过化学结构设计开发既能导电又能快速降解的聚合物材料,开发可生物降解电路板、可生物降解的新型基底材料等电子设备,有望用于监测心脏疾病、血压、血糖、汗液成分的柔性可降解穿戴设备。

所需能力

化学 材料 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