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是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的针对2016年至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其核心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从《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简称《进展报告》)中提取了5个关键领域——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教育普惠民生保障女性经济,与大家共同探讨创新创业的新机遇。
本篇作为这个系列的第五篇,将着眼于女性经济的进展和机遇。

 
根据《进展报告》,“女性经济”的概念在不同的 SDGs 中均有体现,涵盖了妇女儿童权益和性别平等重要领域。
女性经济围绕 SDG 3 展开的重点工作内容强调关注妇女与儿童的各项权益,包括生存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如何保障女性在生育期间的健康安全是衡量社会健康福祉的重要指标。

2015年至2018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大大降低,由20.1/10万下降至18.3/10万,同时,婴儿的死亡率也同比由8.1‰降至6.1‰。2018年农村和城市孕产妇的死亡率数据大幅度下降,并且城乡和地区的数据差距持续缩小。

经济性别平等一直是近来的热点话题,社会各阶层均对这一话题提出了探讨和观点。如何保障女性的就业创业和教育健康权利,特别是如何保障女性在社会中获得平等的经济权力和生存发展,鼓励和支持女性自主创业,是女性经济围绕 SDG 5 的重点工作内容。

截至2018年底,全国累计发放女性创业担保贷款3838亿元,帮助了657万女性创业,累计培训贫困女性830万人,实现了415万的贫困增收;同时,在生育技术服务质量也实现了显著提高,2018年全国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9%,2015至2019年共为4000多万农村女性进行宫颈癌免费筛查,为800完农村女性进行了乳腺癌免费筛查。

根据《进展报告》,“女性经济”的概念在不同的 SDGs 中均有体现,涵盖了妇女儿童权益和性别平等重要领域

 

1 健康服务创新

女性健康的保障是实现女性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随着近年来宫颈癌、乳腺癌等与女性健康相关的医学知识普及,人们对该类病情的防控和相关疫苗的关注也越来越高。初创者们可以考虑从健康知识的普及推广、医疗药物研发、后期门诊服务创新与预防等方面把握创新创业机遇。

2 母婴健康保障

母婴健康通常与女性经济环环相扣,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能够进一步促进女性经济的发展。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母婴健康教育上的创新,在该领域有相关经验和资源的创业者们,可以考虑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入手,建立 O2O 的教学、购物、社群一体化的网络平台,更高效的完善母婴健康保障。

3 女性就业创业机遇

国家大力支持和促进女性就业,特别是针对农村地区。结合当下的互联网消费趋势,创业者们可以考虑进军农村,与当地女性群体进行合作,通过开设网店、运营电商等互联网渠道,拓宽其农产品售卖渠道,进一步实现农商户与消费者之间桥梁的搭建,与此同时,也帮助了更多的农村女性实现就业。

 
以上,是我们基于《进展报告》和国家文件的分析,对“女性经济”相关的创新创业机遇进行的挖掘和思考,也是深度报告系列的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