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Impact Hub Shanghai 在可持续创新创业平台 Makeable 上发布了一篇名为《深入研究了102条塑料包装创新方案,我们为创业者划出了这些重点》的文章,就机构对塑料包装议题的研究和思考进行了简介。通过此报告,我们了解到塑料价值链的现况与挑战,也看到了来自全球的各类创新解决方案。

《塑料3R 路径图》 来源:Makeable

在研究中,我们的结论之一是:塑料污染问题是一个系统层面的挑战,需要来自价值链上下游企业及消费者的协同创新行动。其中,大型快消品企业的承诺和努力至关重要。作为塑料包装创新解决方案研究的一部分,Makeable 也将持续对一些全球知名的大型快消品企业的创新行动进行介绍与梳理,为影响力创业者和关注塑料议题的伙伴提供启示。

全球知名的食品饮料企业雀巢公司于2020年12月发布了《净零碳排放路线图》,其中承诺:雀巢于2030年达成温室气体排放减半,并于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而在其2025年减碳之路的10条承诺中,有2项和塑料包装息息相关:2025年实现100%包装材料可循环再生或可重复使用,以及将原生塑料的使用量减少1/3。

Accelerate, Transform, Regenerate: Nestlé’s Net Zero Roadmap (2021)

毫无疑问,塑料污染问题是雀巢非常关注的议题,“解决塑料污染到了最紧迫的时候”,他们发出了这样的呼声,同时也不断地用创新来直击塑料议题。目前,雀巢针对塑料问题正在采取的具体行动包括:

在这些行动中,如何以创新模式去实现这些目标,让自己真正成为“无废未来”的中坚力量,是雀巢正在积极探索的尝试。

1.雀巢创造共享价值奖 Nestlé Creating Shared Value (CSV)

早在2010年,雀巢就发起了雀巢创造共享价值奖 (Nestlé Creating Shared Value Prize, CSV Prize) ,希望通过创新大赛这一方式寻找带有系统性变革潜能的创新解决方案,以解决现今社会所面对的严峻环境和社会议题。CSV 奖旨在推广和支持全球范围内的可规模化且因地制宜的创新方案和核心创变者。

来源:schoolofchangemakers.com

2020年9月,雀巢 CSV 奖联合了 Ashoka 全球创变者平台,共同发布了塑料议题相关挑战:“打造无废未来”。这一期的大赛目标寻找能支持“包装(包含但不限于塑料)不填埋、不废弃”这一远景的创新解决方案。经过专家评估审核,10家表现优异、潜力十足的无废解决方案创业团队成功入围。雀巢 CSV 委员会挑选出了最终的优胜团队。这些入围团队除了部分获得奖金支持(1家优胜团队获得10万瑞士法郎、4家特别推荐团队获得4万瑞士法郎)之外,还获得了 Ashoka 的线上培训资源和工作坊、导师辅导、雀巢潜在合作等机会。

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是降低碳排放最直接的手段之一。回收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量通常远小于重新制造和垃圾填埋(中金公司《碳中和经济学》P256)。而 REUSE 和 RECYCLE 是回收再利用的主要环节。在 CSV 奖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在这两类上的应用。

 重复使用 (REUSE)  

Vessel – IoT 助力可重复使用包装

待解挑战:一次性包装是造成全球废弃物重大问题的一个主要因素。虽然对地球有利,可重复使用的产品仍然面临许多挑战,例如追踪、重新收集和清洗等环节的困难度。

解决方案:Vessel 利用物联网(IoT)技术和专业的逆向物流知识,支持企业朝可重复使用的食品餐具和包装转型。

图片来源:http://www.vesselworks.org/

Pandobac – 可重复使用包装的系统解决方案

待解挑战:在法国,用于食品运输和分销的一次性包装最终大多被焚烧,成为填埋垃圾或污染。

解决方案:Pandobac 为可重复使用包装的应用系统提供解决方案。他们的咨询服务帮助客户探索包装问题,计算财务影响,并确定最佳的可重复使用包装方案。Pandobac 还出租可追踪的板条箱,并负责清洗以确保可重复使用。

图片来源:https://www.pandobac.com/

 循环使用 (RECYCLE) 

Ricron Panels – 使塑料品成为建材

待解挑战:混合塑料废品和多层塑料不易被回收,因此通常被送往垃圾场或被焚烧。许多塑料废品流入海洋、河流和自然空间。

解决方案:Ricron Panels 将难以回收的塑料垃圾转化为可持续的建筑材料。Ricron 适于住房和棚屋以及家具的应用,是传统建筑材料(包括胶合板、金属和水泥)的直接替代品。

图片来源:https://www.ricron.com/

Promesa – 社区回收教育

待解挑战:墨西哥每年产生超过5300万吨的废弃物,但并没有能力对其进行回收,而由于民众普遍缺乏环境教育,这也加深了回收的困难。

解决方案:通过一个完善的教育项目,Promesa 促使公司、学校和家庭能够自发开启自给自足的社区回收计划。

图片来源:https://www.grupopromesa.mx/

Circulo – 以塑料回收助残

待解挑战:在危地马拉,人们面临着两个关键问题——残障人士的生活质量低下和越来越严重的一次性塑料污染。

解决方案:Circulo 收集和处理废旧材料,将其升级改造为新产品,这些产品被出售的利润用于资助健康治疗和为残障人创造就业机会。

图片来源:https://www.facebook.com/SomosCirculoORG

Kudoti  – 实现回收供应链的数字化

待解挑战:由于供应链效率低下,导致每年价值1200亿美元的废弃塑料材料无法被回收和再利用,造成巨大损失。

解决方案:Kudoti 是一个回收领域的利益相关者的数字网络。该平台的创立旨在赋能一系列单位,以盈利、可追踪的方式购买和售卖所回收的废弃物资源。这些单位涉及回收商、品牌商以及地方的汇集者与收集者。

图片来源:https://kudoti.com/

2.通过创新合作探寻低碳减塑解决方案

除了通过 CSV 奖支持创新团队从3R 维度为低碳减塑做出贡献以外,雀巢公司也同时探索着与创业公司不同方式的协同与合作,以寻找创新解决方案。

 减少使用 (REDUCE) 

雀巢和位于加州的环保包装设计公司 Ecologic Powered by Jabil 开发了 Vittel® Hybrid 混合瓶。这种瓶子采用了两种材料,一种是非常薄的、减少一半塑料用量的回收塑料材质,另一种是包覆在外层的100%卡纸和报纸回收纤维基材料。其专利技术确保了塑料和纤维基材质可以紧紧贴合在一起,使这种新型瓶装水瓶功能性不受影响并耐用。雀巢还有另外一个基于 Vittel® 天然矿泉水的包装创新,Vittel® GO 套装包含了一个可重复使用的外壳和减少了40%塑料用量的塑料内瓶,内瓶因为大量减少了塑料使用而显得柔软轻巧,在搭配了可重复使用的外壳时即可方便饮用。这两个创新尝试都让塑料瓶的功能维持不变但大大减少了塑料用量。

图片来源:雀巢官网

 重复使用 (REUSE) 

在瑞士,雀巢和创业公司 MIWA 在门店试点了无一次性塑料包装的即溶咖啡和猫粮贩售机。顾客可以自行将容器带到店里进行装罐和购买,也可通过电子标签了解到营养成分等产品信息。在美国,雀巢推出 Refill Plus 项目,顾客可以使用这个有着全新技术的“出水机”,自行采购64种不同口味的饮用水。

图片来源:雀巢官网

 循环使用 (RECYCLE) 

雀巢还和百事可乐和欧莱雅携手投资了创业公司 Carbios。Carbios 研发了一种可以将任何颜色的塑料降解成原始分子的酶,进而让塑料瓶还原到原始塑料的形态。借由这种技术,雀巢使用来自有色 PET 回收材料制作了第一批其代表性产品 Perrier® 50cl 绿色瓶装气泡水样品。当这个全新的技术开发到工业量产阶段,它能大大增加 PET 塑料的回收量。

图片来源:雀巢官网

根据 CIEL 2019年发布的报告,2050年全球塑料产量预估会3倍增长,而其生产和运输将占全球碳排总量的13%。鉴于塑料问题的深远影响,许多消费品牌都将塑料议题列为可持续发展核心目标之一,然而,由于塑料包装拥有独特的保鲜和轻量特质,在食品饮料行业被广泛应用——为更好解决塑料污染问题,全球许多食品饮料企业都在不同方面探索着创新行动。

*排序不分先后
图片来源:Makeable 可持续创新创业平台的塑料包装行业报告

不管是源头减量(REDUCE)、重复利用(REUSE)、还是回收再造(RECYCLE),消费行业的减塑行动需要企业、上游厂商、创新团队等价值链中的各方共同合作,开发出更可持续的塑料产品和商业模式。而这也是 Impact Hub Shanghai 通过联合产业伙伴、投资伙伴和创新创业公司等持续努力推动的方向,我们期许能和更多的影响力创变人群和机构一同为完善可持续塑料包装闭环尽一份力。

参考资料:

1《碳中和经济学:新约束下的宏观与行业分析》中金公司 2021

2 Plastic & Climate: The Hidden Costs of a Plastic Planet. 2019. https://www.ciel.org/reports/plastic-health-the-hidden-costs-of-a-plastic-planet-may-2019/

3 各公司官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