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只有一个地球#。宇宙中有数十亿个星系💫银河系中有数十亿颗行星✨ 但只有一个地球🌍

我们正在使用相当于1.6个地球的资源来维持当前的生活方式,生态系统无法持续满足我们海量的需求。而每个人都可以采取也需要采取行动,来保护我们这个仅有的地球。

Makeable 选择今天再次将视角转向我们一直在关注的消费品包装,为大家带来一篇干货满满的《可重复使用包装指南》解读,给所有关注地球的创业者、品牌商和消费者。

在食品饮料行业,可重复使用包装(Reusable Packaging)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至少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历史,然而,从2019年开始,随着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愈加主流,越来越多的品牌希望能将“重复使用”这一原则更广泛地应用于消费品包装,并且成为包装回收的重要路径之一

然而,究竟该如何在现有的系统中大范围地采用和设计可重复使用包装?许多企业都没有清晰的答案。

致力于可持续材料的非营利组织 GreenBlue 旗下的可持续包装联盟(SPC)今年发布了《可重复使用包装指南》,为可重复使用包装的定义和可行性提出了定义,并给出了一系列设计建议。

© SPC

1.究竟什么是可重复使用包装?

综合参考 ISO、欧盟包装及废弃物指南等的定义,SPC  对“可重复使用包装”定义如下:

“可重复使用包装是允许企业或消费者将相同类型的产品放回原始包装的包装,其设计以可退回和/或可再罐装为目的,不含有害化学物质,并且在一个能够保障重复使用的系统中,达到最少重复使用次数。”

可重复使用包装包含可退回和可再罐装两种类型
© SPC

2.可重复使用包装的六大“迷思”

在给出定义的基础上,报告进一步讨论了六个关于重复使用的观点,辩证地看待其作用和可行性。

迷思一:可重复使用意味着降低环境足迹

不一定!可重复使用包装可能产生环境正效益,但并不一定可以得到保证。

消费者可能认为只需购买可重复使用包装的产品,就做出了可持续的选择,却没有考虑他们真正可能会重复使用该产品的次数。企业可能认为可重复使用包装是塑料污染的解决方案,却没有建立必需的可重复使用包装回收系统

因此,可重复使用包装的环境效益取决于实际应用中重复使用的比率,需要更准确的评估和衡量。

迷思二:可重复使用包装取代了一次性包装,消除了塑料污染

并没有。

目前,许多可重复使用包装还处于试验阶段。虽然很多企业将重复使用纳入其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之一,但很少有企业能阐述清楚他们现有业务中的哪一部分将被可重复使用包装替代。

现阶段,重复使用并没有替代一次性包装,而是作为一个额外的选项,为消费者多提供了一种选择。为了防止漂绿和消费者混淆,品牌商不能将可重复使用包装作为解决塑料污染的灵丹妙药。

迷思三:可重复使用解决了过度消费问题

还没有。

目前市场上的许多试点中,重复使用被定位为一种能减轻消费者内疚的方式,简单地改变包装并不能解决产品或系统的潜在问题。如果消费者购买可重复使用包装的目的并不是出于环境保护,消费习惯并没有作出持久改变,那么过度消费将依旧是个持续性问题。

迷思四:可重复使用是出于可持续的考虑

不一定。

消费者和企业也会因为其他驱动因素转向重复使用。比如,消费者会因为生活方式(如省钱、减少内疚心理、跟随流行趋势等)或用户体验(如可定制化的产品、可选择购买数量等)以购买可重复使用包装的产品,当这样的情况发生时,这些包装可能将不会按预期那样被重复使用。而企业也会因为经济激励、营销优势等选择重复使用。

迷思五:可重复使用是回归了传统的送奶工模型

并不是。

相比于1950年代(送奶工模式的鼎盛时期),社会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今天的重复使用模型必须适应社会的许多新行为,如线上购物、按需购物、产品种类繁多等。

许多传统的重复使用系统完全依赖于消费者的积极参与,而今天的重复使用系统则要尽可能减少对消费者的要求,希望整个消费过程尽可能的简单

迷思六:可重复使用不应该要求消费者巨大的行为改变

希望如此,但其实还是需要一些的……

虽然现有的重复使用解决方案都强调几乎不需要消费者作出行为改变,但无论多么简单便捷,本质上都需要一些行为改变。因为,退回或再罐装与直接丢弃有着根本的不同。

同时,正如对迷思四的解读所表明,许多消费者正在尝试重复使用,以满足对生活方式和用户体验的期待,行为改变可能是满足这些需求的关键部分。因此,品牌商可以考虑基于这些机会,更好地设计行为改变。

3.如何设计可重复使用包装

可重复使用包装通常会比一次性包装对环境产生更大的影响,因为其对耐用性有一定要求,需要更多原料,并涉及逆向物流。但在后续使用中,最初的影响通过使用次数进行分散,从而节约成本、带来环境效益。

因此,在设计可重复使用包装时需要研究的是,在哪些场景下它会比一次性包装更环保,考虑整个体系的设计,并对消费者的参与度和重复使用的可能性进行切实评估

1. 可重复使用包装可能适用的场景有:

🍴 餐饮服务(例如饮料杯、外卖餐具)

🧽 高频率购买的产品(例如个人护理、家庭护理、工作用品)

👔 网络购买并可退换的产品(例如衣服、鞋类)

🔢 需要购买特定数量的产品

🍶 现有包装未能充分保护的产品

♻️ 已有闭环系统的产品,如可租赁的产品

📰 已有订阅模式的产品

🧼 以露天方式存放的包装(例如皂液器)

2. 可重复使用包装设计建议

重复使用旨在创建一个比一次性包装更利于环境的“包装-产品”系统,在创建的过程中,整个系统的设计比原材料的选择更重要,需要考虑包装重复使用的频率、运输所需的距离以及清洁等等。

当设计可重复使用包装时,有必要考虑定制化与标准化的权衡。标准化通常更具经济性,能够节约物流等成本。现阶段很多产品已存在标准化(如纸咖啡杯、洗衣粉罐、酸奶桶、比萨盒等),重复使用可以继续沿用这种标准化。

然而对于一些需要更多体验感的产品,例如化妆品,品牌商和消费者都会追求更多的差异性,提供补充装可能是更可行的选择。

多个品牌推出可更换补充装的口红,图中是英国品牌 Charlotte Tilbury 设计的可重复使用口红
图片来源:Charlotte Tilbury 官网

同时,品牌商也需要思考重复使用模型背后点对点或中心辐射物流模式的选择。虽然点对点模式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但却在物流阶段对环境产生更大的影响。这个影响也取决于有多少“独特的”物流路线以及承运商是否已有足够大的物流网络。在点对点模式已经建立的场景中,如超市送货上门或餐厅外卖等,环境足迹也将大大减少。

与点对点模式不同,中心辐射模式将逆向物流的压力转移至消费者,如利用零售店或餐厅作为中心收集和再罐装产品,这对品牌商来说便利很多,但却有可能降低消费者重复使用产品的比率。

© SPC

Makeable 也曾经在之前的推文中介绍过两种物流模式的可重复使用包装创新案例。

👉 去年我们曾《深入研究了102条塑料包装创新方案,为创业者划出了这些重点》

👉 雀巢的包装创新解决方案也给了大家很多启发《“解决塑料污染到了最紧迫的时候”:雀巢用创新直击塑料议题》 

比如创新企业 Loop 是点对点物流模式的案例,平台向消费者提供上门包装回收服务,通过 UPS 快递员取走旧包装,进行清洗和再罐装。

图片来源:官网

雀巢与创新企业 MIWA 的合作则是中心辐射物流模式的案例,在雀巢店内为消费者提供咖啡重复灌装系统。

图片来源:官网

除了物流模式之外,在设计可重复使用包装时,还需要思考如何促进消费者进行退回和再罐装的行为,可以通过折扣和促销等激励措施,通过经济上补贴,吸引更多主流客户。也可以通过押金制度,激励消费者即使退回包装。数字追踪技术也能提供帮助,通过手机 APP 及时提醒和激励消费者,同时也能帮助品牌商实时追踪包装和量化重复使用比率。

3. 衡量设计的成功

在衡量重复使用是否成功时,需要牢记“减少‘包装-产品’系统的环境足迹”这个最终目标。因此,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计算实际退回和再罐装的比率,这与理论中可重复使用包装可以承受多少次使用完全不同。成本和销售数据等其他指标也可用于了解可重复使用包装的性能,但它们可能仅反映短期绩效,而无法体现长期的积极影响。

简而言之,可重复使用包装的成功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衡量:

☑️ 消费者的长期参与

☑️ 较高的重复使用率

☑️ 较低的环境足迹

很显然,可重复使用包装并不能替代一次性包装,成为一种万能的解决方案。相反,由于可重复使用包装需要更多的材料和物流,从可持续性的角度来看,它的成功取决于消费者在实际应用中的重复使用率。创新解决方案需要去更仔细地考虑“为什么”和“何时”使用可重复使用包装,这才可能让可重复使用包装变得真正可持续

参考:

Guidance for Reusable Packaging 

各品牌官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